员工聚焦:李鸥老师,品格教育主任/顾问

作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如果您在御翠园校区接送孩子上下学,深信您对时常在校门口欢迎学生和家长的李鸥老师并不陌生。李鸥老师深受学生的欢迎,特别是小学生们。他负责整个小学部的品格教育。每学年,他都会精心挑选几种宝贵的品格,并预备丰富多彩的配套教材资料,希望学生们能从小就树立和培养这些品格。在每个月的品格校会上,李鸥老师生动、活泼而又有趣的教学方式,帮助孩子们得以深刻理解和明白这些看似抽象的品格,并知道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可以如何来操练它们。您可能也会惊叹于李鸥老师的高超摄影技术。在学校各大活动现场,比如楚珩日或运动会,都能见到他在摄影的身影。如果您曾参加过“希望种子之旅”,可能已对李鸥老师已经有更深的认识了!

 

李鸥多才多艺,因此他的故事也涉及多个不同层面。让我们一起来更多认识李鸥老师吧!

李鸥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愿意接受本期员工聚焦的采访。新年假期后的某个午休,我无意间听到您在走廊跟一些学生分享说您上本地报纸了。您能跟我们更多分享相关信息吗?

是这样的:过去几年在中国新年期间,我和我的太太Melissa都会给为69路公交车工作的朋友们送礼物,谢谢他们的辛苦工作。你知道,公共交通系统的工作常常是吃力不讨好的。这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乘客们只是期待公交司机们做好自己的工作,把他们送到各自的目的地而已。自1999年以来,我们家每天都会乘69路公交车,所以,我们与之已经有很长久的渊源了。对我们来说,送一些在我们能力范围内的礼物给69路的司售人员,是非常正常的。有点像咱们家长会组织的员工感谢日——家长透过这种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学校所有教职员工(从教师到阿姨、校车司机和保安等等)的感谢之情!

我明白了。我很好奇你怎么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呢?即使是熟悉的朋友或同事,为他们挑选合适的生日礼物也不是件易事啊!

我们会留心听他们说话,也跟他们主动沟通。刚开始乘坐这路公交时,我们只是简单地问好、微笑和谢谢。慢慢地我们开始有一些简短的交流。人们喜欢讨论和分享日常生活或自己周边发生的事,就像孩子喜欢谈论玩具和朋友或家长喜欢分享工作和兴趣爱好一样!

诚如您所知,在中国没有给小费的文化。甚至当我说谢谢时,司机们也只会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这些在服务岗位的人,并不期待能获得他人的什么回报。刚开始听到这样的回答,我还有点生气。您知道在我的语境中,人们通常会回答“不客气”或“这是我的荣幸”。我必须适应他们这样的回应,而不是消极对待,我必须逐浪前行。

当他们愿意敞开心扉时,我们就抓住机会给予帮助和支持。有一次我们发现,他们中一位司机的太太常常是两班倒都在工作。沟通之后发现,他因意外而瘫痪了,所以太太只能两班倒来赚钱养家。再见她时,我们就送了她一个红包。您可能也想到了,刚开始她不愿意收,但我们的真心打动了她,最后她心怀感激地收下了!我们就是这样知道自己可以如何帮助他人的。我猜想无论是在哪种文化中,食物都是广受欢迎的,特别是在重要节日期间,就如中国新年或圣诞节。刚开始,我们会准备一些烘培食品,确保每个公交车司机和调度员都至少能分享到两块饼干或蛋糕。有一年,我们给“我们的公交” (我们家把69路公交称为“我们的公交”)上的每个工作人员送了一只烤鸭。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平常的事,因为他们是我们社区的一员!

李鸥老师,谢谢您的分享。您在耀中工作多久了?您是上海耀中工作最久的员工吗?您什么时候开始在耀中工作的呢?

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我离开了几年后又回来了。首先,我肯定不是上海耀中工作最久的员工。在浦西有一个同事跟我同一年进入耀中,事实上我们也将同时退休。1995年古北校区刚成立时,我就开始在那边工作。1993年上海耀中在虹桥校区首创。

是的,今年恰好就是上海耀中创办二十五周年!在这期间,您在哪些岗位上工作过?您一直都是品格教育主任/顾问吗?您为什么能在耀中工作这么久呢?

这么多问题,让我想想从何回答起呢。我在耀中工作这么久是因为学校一直对我都很好,给了我一切所需求的。刚开始,虽然我只有在大学教英文的经验,但学校仍接纳我做助教老师。因为我所协助的老师有过敏反应,所以后来我反而成为了主课老师。之后我就申请成为正式老师,几年之后也做过EAL老师。那时古北校区还不是完整的中学部,所以我还做过班主任,也教过小学和初中的电脑科技课。那时人们还不太懂电脑,而我一直对科技非常感兴趣。我还有机会被送去参加知识论课程(TOK)的培训,因为当时学校正在申请IB课程认证。而我是唯一拥有心理学硕士学位,并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做过临床辅导的老师。所以我也教过IB心理学课。2005年我大儿子升入大学,我们家决定陪同他一起回美国生活。但2009年我们又返回上海,当时在耀中宗教德育部有一个新职位正等着我(现简称为CCDD的德育部,它以前的简称是CMED)。希望种子项目就是在那时开始的,我的工作主要是协调统筹在中国开展的“希望种子之旅”活动,以及与团队一起开发品格教育课程。

 

哇,确实有很多不同的工作岗位,很难一言而尽!谢谢您。这就是逐浪前行,对吗?您本能就会去关顾他人,您热爱摄影,也爱到中国各地旅游。您现在的工作岗位,也让您可以竭力践行仁爱和慈善精神!

我特别感恩在美国休士顿学习时接触到中国社区。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什么是信心,以及有信心具体意味着什么。我是他们中间唯一一个白人,但他们仍然非常接纳我,让我成为他们社区中的一份子。虽然那时作为学生,我能付出的微乎其微,但当有机会时,他们都会鼓励我尽绵薄之力。他们从未要求我回馈他们,而我却从他们那里领受了极大的祝福!我之所以常常挂念中国人的社区,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我也领受来自中国的呼召: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回馈我曾从中国社区所领受的祝福!我领受了极大的祝福,不应该把这些祝福仅仅留给自己。因此,无论我去到哪里,心里总会想:“我可以怎么帮助他们呢?我能够做什么呢?”

     

我还有很多事情想问您:如广慈孤儿院的志愿服务工作、透过希望种子之旅与学生和家庭建立特别关系纽带、您的艺术天赋、您对中国的看法和经历、您加入耀中之前的经历、您的学习背景、您的古巴背景等等。时间篇幅有限,这些就留待对您感兴趣的人自己来探索和挖掘吧!您有什么想跟耀中社区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分享的吗?

致家长的话:让孩子们做回孩子吧!让他们尽情玩耍吧!他们的压力已经够大了。享受与他们相处的宝贵时光,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他们。因为他们迟早有一天不会再围绕我们转了。趁着现在还有机会,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吧!

如果您听过Harry Chapman的《摇篮里的猫》这首歌,大意就是:尽一切可能,花时间跟孩子共处。享受相处的时光,一起做些事情,留下美好的回忆!

致学生的话:学习感恩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因为当你心怀感恩时,生活就会很开心。你知道吗?人不可能同时心怀感恩又觉得不开心!

如果你只能记住一个信息,那就是——心怀感恩。感恩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和看问题的角度和视野!

致老师的话:每个学校都有需要改善的空间!我跟古北校区所有的双校长都合作过,在刚成立时,他们中有些人做得非常棒,但后来发现要持续地改善变得越来越难。每个人都有他们擅长的地方。

作为老师,我们需要与学校社区融为一体!只有成为社区的一部分,才能有共同的根。如果您没有与根连结,就只能浮于表面了。

找到合适的校外群体并融入其中。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能帮助您在工作上茁壮成长!

 

再次谢谢您,李鸥老师。非常感恩我有幸采访您,为我这一期的“员工聚焦”画上圆满的句号。与您的访谈帮助我更深理解耀中“与仁爱结盟”的校训的精髓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