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浦东校友:刘俊礼,2017届耀中浦东校友

自2007年移居上海,刘俊礼和刘俊祈两位双胞胎兄弟就开始在耀中浦东小学部就读。十年之后,两兄弟都从耀中浦东毕业,俊祈前往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就读国际管理专业;而俊礼则到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接受教育。最近,我们有机会见到俊礼,听他分享大学的生活、上海与白雪皑皑的瑞士间的异同、以及再次移居国外的感受!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专业声誉最高的国际酒店管理人员培训院校。请你跟我们分享下在那里学习感受怎么样?
我正在学校学习国际酒店管理的本科课程,现在是本科二年级学生,将于2021年毕业。我的日常课程有“财务会计分析”、“微观和宏观经济学”,还有一些更具实操性的课程,如“人类的行为和表现”和“商务沟通”等。每天还需要跟同学们见面讨论分组项目。

你为什么选择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呢?
决定学习国际酒店管理是因为在耀中读高中时,我发现自己对酒店行业充满热情。11年级参加“职业见习”项目时,我有机会到上海博雅酒店工作。那次的工作体验特别棒,也奠定了我将来学习的兴趣和方向,以及在酒店行业从业的职业规划。选择EHL,是因为它的酒店管理课程在全球是最顶尖的,深信在这里我将接受有助于我在酒店领域取得成功的良好教育。

从学术和非学术的角度论,耀中的读书经历对你大学生活有什么帮助?
耀中的国际文凭(IB)课程为我在大学的“商务管理”等课程奠定了坚实的技能和知识基础。除了学术外,在耀中参加的各样体育团队活动也给予我很多帮助,让我学习树立目标、坚持不懈、直至目标实现。这也持续激励我不断挑战自己,在大学期间继续寻求新机会,承担新角色。比如,我现在是学生大使及学校的招生助理。

从耀中过渡到大学生活,在适应上你有什么体会?
适应大学生活对我而言非常容易,因为大学跟耀中差不多,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是一个丰富多变的环境。

经历和适应了高中IB课程的挑战和压力后,对我而言大学课业也就没有那么难了!

在耀中的读书经历,对你迎接新的挑战有什么帮助?
耀中教会我在面对新环境时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在耀中就读期间,我藉着校外实践考察活动(EOTC),IB旅行和参加中蒙国际学校协会(ACAMIS)的各种体育赛事去过很多地方。对我而言,面对挑战最需要的就是开放的视野,将挑战视为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上海的常驻人口是整个瑞士总人口的三倍多。你如何适应在这座城市的新生活呢?
两个城市非常不一样。当然最明显的不同就是生活方式了。瑞士非常重视家庭时光和周末休闲(您会注意到绝大部分商店和餐厅在周日都是关闭的),而上海则是世界上最繁忙和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周末想要在瑞士找一家好吃的餐厅可比在上海要花费更多心力了!
整体而言,我很自然就适应了洛桑的生活。毕竟大学校园环境跟耀中并没有太多区别。

作为课程的一部分,我之前去日本京都丽思卡尔顿酒店实习六个月,并体验一种全新的文化和当地的生活方式,我非常喜欢。刚开始到京都时,要适应那边的生活对我而言特别艰难。因为我是一个人去的,同学们都选择了不同的地方去实习。要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工作、甚至在休息日要一个人独处,真的不容易!刚开始,我对京都可谓一无所知,也不认识什么人。同事们也不能陪我,因此刚开始的大部分时间里,我必须学习如何独处。这跟高中和大学的生活完全不同,那时我可以几乎每天都与同学朋友共处。但到最后,我特别感恩自己有这样的经历,这是我迄今为止最棒的专业体验机会。

你已在EHL就读两年,你最喜欢上什么课?
我最喜欢的课是“人类的行为和表现”,可以学习了解在具体情况下人类是如何表现的,以及可以如何影响他们,这对于酒店行业从业人员而言尤其重要。

毕业后你有什么打算?
毕业后我会到酒店寻找管培生的工作机会。

你最怀念上海的什么?
当然是我的朋友和上海的美食!我也怀念在耀中的校园生活,想念跟朋友一起参加ACAMIS各种体育赛事的美好时光!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国家、甚至不同的大洲,但非常感恩我仍然跟耀中的很多同学保持联系,比如我多年的老同学:余恩,吴强和丁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