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柯安笛,中学部学习主任

作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安笛去年八月刚加入耀中浦东,在中学部担任学习主任一职。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很感恩,安笛是这个岗位最合适的人选。他很快就融入了耀中的环境,他的加入给学校带来了新鲜血液,也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初到耀中时,安笛就组织了一次员工社交活动——“极速前进”,带领大家一起探索老上海里的法租界。在最近“浦东21”的启动仪式上,大家也有看到他坐在台上访问一群学生代表时的组织风采。

安笛,我特别欣赏你在“浦东21”启动仪式上采访学生代表的表现。观众虽然很多,但你和学生们却都表现得轻松自如。
谢谢你!说实话,被那么多观众看着,紧张是肯定的。更何况观众们还特别聚精会神地在听我们的访谈呢!孩子们之所以表现得自然,是因为我校的所有学生平时经常有相关的练习。耀中学生有很多机会练习公众演讲、陈述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收到反馈以便提升和改善。能在深思熟虑之后,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是国际预科文凭(IB)取得成功的关键。对我而言,这次采访的可贵之处是,还有机会采访六年级学生代表。看到他们自信地陈述和表达自己的观点,真的非常令人欣慰!

作为中学部的学习主任,你能分享下这个岗位的具体性质吗?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
这个岗位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跟各学科组长们协作,全面监督课程。之所以称为“学习主任”,而不是“课程主任”是旨在强调所有的课程都是为学习服务的。学习不仅仅是关注最后的结果或考试分数,乃是通过不断反思和行动,以逐渐达到自我提升的过程!我非常重视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家长和学生能够保持对话和沟通。如果大家能够常常反思、及时跟进,考出好成绩就不在话下了。处理问题应按先后次序,不要本末倒置!就如你所看到的,学习主任这个职位有学术性的部分,但同样重要的是必须要有战略性!

这也是你成为三年战略计划团队一员的原因,对吗?
是的,我对“浦东21”计划特别感兴趣。这是一个富有雄心壮志的计划,很荣幸能够成为团队的一员。我参与了几个不同的工作任务小组,最令我兴奋的是“学习型社区”的创建。现在,我们在讨论和定义学习对学校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也在不断寻找切实可行的有效学习方式。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大家群力群策;而学生自己积极主动的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

哇,好多信息需要消化!据我了解,你的背景跟这项工作很匹配。能跟大家分享下你的背景吗?
是的,我一贯做事情都喜欢全情投入。我已在上海九年多,担任过各种职位,其中包括部门主管,IB主任,创意、行动与服务课程主任,还有爱丁堡公爵奖项目主任(我是这个项目的忠实粉丝)。2003至2005年,我在北京教书。自那时起,我教过不同语言的课程,当然主要是西班牙语。记得有一天我给学生们上中文课,把不少学生给震住了!

我想你Janelle 和Dora(五年级学生鄭芳遠,她会七种语言)一样,特别有语言天赋!你来自哪里,是如何学习语言的呢?
我在英国的利物浦长大,但总是想更多了解这个世界。18岁那年, 我让自己暂时从学习中抽离一年,去古巴当了一年志愿者。在大学期间学的是葡萄牙语,因为我那时特别想去巴西——那是一段特别棒的经历。老实说,开始学中文是因为我想要吃尽北京街头的各样美食!

你觉得耀中怎么样?是什么让你决定来耀中工作的呢?耀中有什么是最吸引你的?
从职业的角度说,我决定来耀中是因为这个新职位——我喜欢生活中有新的挑战。有机会来定义一个全新的岗位,令我非常兴奋。面试时,我感受到耀中是一个联系非常紧密、且彼此互相支持的社区,朋友们也给我这样的反馈。现在作为耀中的一员,这一点并没有让我失望!

谢谢你!最后一个问题:业余时间你喜欢做些什么?
旅行和骑自行车。最好是两者同时进行!我第一次来中国工作,有次去南部的云南旅行,那次旅行让我爱上了骑自行车。当时我有一个疯狂的想法,那就是:等北京的工作合同结束后,我要骑自行车回英国。我确实也是那样做了!自那时起,我就开始绕世界各地骑行。我喜欢户外、喜欢丰富多彩的文化;喜欢骑自行车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这样可以欣赏到更多!

哇,原来你热爱骑行——难怪去年圣诞节前员工工作日时,你组织了骑行活动!听说你还有一个专门的网站(https://www.zi-xing.com/,记录你在世界各地的骑行经历,我要登录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