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家长忆中国新年

作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庆祝春节的方式和你爸爸妈妈小时候有什么不一样吗?这不仅取决于你是哪一代人,也取决于你所来自的省份,各地都有不同的习俗。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家长们儿时的节日记忆吧!

 我记忆中,小时候过春节可以随便放鞭炮,各种烟花。——翁坤(5年级Kyle的妈妈)

我记得小时跟邻居们一起忙着做腊肉香肠、炸豆腐、炸鱼块、炸肉块,做各种年糕的情景。大人们忙得焦头烂额,而小朋友则一边玩一边吃着各种零食小吃。孩子们还会做花灯,放鞭炮庆祝农历新年!——Ruby Liao(2年级Elisa的妈妈)

过年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家人们聚在一起,团团圆圆吃年夜饭、放烟花、吃糖果、穿上期待已久的新衣服、亲戚之间互送礼物恭贺新春、还有压岁钱也叫收红包(在红色的信封里面放钱,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也有给老人的,祝福他们长命百岁)—— 吴海华(5年级Dora的妈妈)

我们家是在乡下,大年三十晚上大家会先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然后会放烟花爆竹。在农村,烟花爆竹是从除夕傍晚一直放到春节早上而不停歇的。每家每户都要放烟花,孩子们则会串门儿看看谁家的烟花放得更好、更炫!睡觉前,长辈会把压岁钱放在枕头下面,意味着孩子们长大一岁了!春节的期间,孩子们碰到长辈,只要说:“新年快乐,恭喜发财”,长辈们就会给他们红包。春节期间,大人们也会走亲访友,温暖而又热闹!——王琴(4年级Aaron和2年级Ada的妈妈)

父亲的春联

作者:刁宁(2年级Lou Ling的妈妈)

我出生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的一个小山镇。我们有许多好玩有趣的活动来庆祝中国新年。比如:为孩子们做新年衣裳、买鞭炮、为新年假期做食物、小吃、糖果、看人们排练秧歌(秧歌是当地人跳的一种舞蹈)。

在所有庆祝活动中,我最喜欢的一项活动是在春节前几天观看父亲写春联了。父亲写得一手好字,他写的春联即独特又好看。每年,父亲都会多写几幅,供我们自家使用,也会赠送一些给邻居们。邻居们都期待着爸爸的春联呢!对我来说,每年为邻居们送上父亲写的春联,似乎已经成为我们家庆祝新年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了!每当我帮助父亲给邻居们送春联时,都感到无比自豪和开心。

自我们长大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后,父亲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写春联了。尤其是我们成家后,每年春节的准备似乎都非常仓促。对于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来说,去超市买春联,来得更方便。

可是,今后我可能再也看不到父亲写春联了,因为去年夏天父亲因中风导致右手不能正常活动了。现在,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想念父亲用他那神奇的毛笔,沾着黑墨水,在红纸上一个接一个地写出漂亮的汉字;听父亲解释每副春联的意义;看邻居们拿到春联时的喜悦的笑脸啊!这些多么让我难以忘怀啊!我永远不会忘记和父亲一起把春联贴在大门上的那一刻。我们一起站在那里,欣赏每一个美丽的汉字和装饰一新的大门。一边读着春联,一边满怀期待新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