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咨询顾问到访耀中浦东

本月初耀中浦东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访客,Susie March 女士。她是国际学校顾问委员会(CIS)成员,综合性教育(CSE)和个人、社会、健康及经济(PSHE)顾问。到访期间,Susie March女士为幼教部、小学部和中学部的家长们开展了几场工作坊,并和中学生们分享了相关信息。

Susie March 女士的职业初始阶段是在英国全民健康医疗服务(NHS)担任护士,专注于性健康、妇女健康和计划生育。后来她全家搬到德国,在那里她有了新的职业发展轨道!在陪伴孩子们就读德国的国际学校时,她注意到学校课程中的儿童性健康教育很需要专业帮助,而这正是她所擅长的。这让她有机会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学校和学生们提供积极的服务。之后的五年,她都在为学校提供此类义务服务,期间她还进一步修读了一些专业课程,并考取了多个教学资格证书。随着声誉越来越高,2011年她开创了自己的咨询业务。刚开始,她主要为德国、荷兰和法国的学校提供咨询服务,现在已经拓展到为世界各地的学校提供咨询服务。2017年10月,她首次到访耀中,帮助学校开发健康教育课程。今年她再次来访,以便帮助学校完善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发。

谈到综合性教育(CSE)和学生健康教育,学校该如何开展呢?March女士说:政策是关键!“学校计划能否得到支持,关键是政策是否到位。我希望学校不仅注重帮助学生,也要特别重视在课程中有明确的政策。”她还说道:“学校需要有儿童保护政策,也同样需要有性教育政策。其实,我们有很多的政策,就如针对欺凌的政策、学校外出考察活动的政策等等。性教育政策是学校性教育课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性教育课程成功与否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融入其它课程并不断重复。在性教育课程设计时,需要特别注意区分年龄段,以便学生在校期间能接受持续一致的性健康教育观念。动员全校积极参与也是重中之重。她说:“很感恩,我看到耀中就是动员全体,一起来开发这个课程,这是真正的关键!”

访问期间,March女士还跟高中生进行了互动。她希望通过这些互动,帮助高中生们过好在校生活,也预备好进入毕业后的生活。她说:“真希望学生们能具备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

除了和高中生们见面之外,March女士还分别为幼教部、小学部和中学部的家长们开展了工作坊。在工作坊中,家长们有机会探讨性教育中的一些突出和令人顾虑的问题,家长们也借机进行了开放的对话。March女士说:“我们做了一个练习——列出了40个孩子们需要知道和了解的话题,让家长们按照优先次序,来排他们认为最重要以及最希望孩子多认识的话题。家长们有机会可以彼此分享,真的非常棒!”她也特别强调家长和学校在教育上互助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家校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强化综合性教育(CSE)和健康课程的成功落实,否则将弱化。March女士还提道:“学校可以教导孩子如何做决定,但家庭价值观对孩子的影响是关键。我们需要家长们的合作,来支持他们的孩子!说句实话,学校只是教育的一小部分。”根据学校辅导员和儿童保护专员(幼教部和小学部)Zoe Andrews老师的反馈,此类教育性的工作坊广受家长们的欢迎。Andrews老师说:“我们收到很多家长的积极反馈。他们说‘我们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谈性教育话题,非常感谢学校安排这类工作坊,给我们提供帮助和引导!’”

March女士也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些小妙招,帮助他们跟孩子进行综合性教育(CSE)的谈话!例如,如果孩子们问了让人很难回答的问题,该怎么办?她说:“首先,我会让他们换不太一样的方式再问一次。我会说‘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是什么。你想要了解什么呢?’有时候,他们所问的可能与我们起初认为的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她也提到:刚开始回答时无需提供过多细节,家长们也应避免牵涉过多个人反应和情绪,此外千万不要“编造”答案。实事求是的回答,如果自己不知道答案,不要害怕承认。怎样跟孩子们开始谈这些话题呢?March女士推荐大家就从日常话题开始引入,如书、电视节目或广播等话题。鼓励孩子参与聊天的另外一个妙招就是:无屏幕晚餐——家庭晚餐时,所有成员不使用电话或其它屏幕设备。尽可能准备一些话题供晚餐时分享,可以让孩子们、家长或其他家庭成员在用餐前写下这些话题,并选择要分享的话题!

总体来看,March女士对耀中浦东自她上次到访后,在健康课程开发上取得的进展感到特别欣慰。她由衷地说:“就我所看到的,去年以来学校在健康课程开发上取得的进展真的非常显著!”她此次来访不仅让所有参与者备受益处,也是学校持续致力于为所有学生和员工提供最安全环境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