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环保卫士采取行动!

作者:戴慈娟,小学美术教师

在这个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明白地球正处于严重的困境中。我们知道极地冰川正在融化,珊瑚礁正在消亡,雨林正在逐渐减少。

即使知道这些,有时候你的脑子会有一个小小的声音说:“这些问题太严重了!无论我做什么,都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预料到一个黯淡的未来,我们很容易屈服,我们以冷嘲热讽,冷漠或拒绝来回应。 耀中环保战士不是这样。一组来自三至五年级的学生在上学期每个星期五放学后的活动中都会谈到一些影响环境的问题,并提出如何发挥作用的想法。

以下是他们提出的一些想法。

我们不喜欢戴着口罩并且在空气重度污染的日子待在室内。 Chloe Xiang(Y4C)提出了一些有用的建议:“我们应该种更多的树木。我们可以使用自行车, 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Chloe Cai(Y3A)也非常热衷于保护空气。她说:“我们应该保护树木安全。这是帮助每个人的最佳方式,因为树木可以释放新鲜空气。如果没有足够的树木,人和动物将无法生存。” Yi-Qing(Y3D)说道:“如果树木被砍伐,地上几乎所有的生物都会死亡,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垃圾则会随处可见。”

所有的学生都非常关心海洋中的动物。 五年级A班的吴宇恒同学提出的建议是“不要将塑料扔到任何地方,因为它会伤害生活在水中的动物。” 三年级B班的王训邦同学更进一步说:“希望大家不要使用一次性塑料。 因为它们只能使用一次然后就会变成垃圾。”三年级D班的欧莉叮嘱我们道:“因为风会把塑料袋和塑料瓶吹进大海,塑料袋在海中看起来像水母一样,海龟可能因此误食而死,所以请停止使用它们。”

那么我们的有什么解决方案呢?五年级B的魏彻同学提出的建议是:“我们应该日常使用可多次利用的物品,如金属水瓶、布和丝袋。”同班的强子心同学知道我们不可能完全避免使用一次性包装的产品。 她的推荐方法是:“重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像吃完的花生酱或蜂蜜罐子,我们可以把他们洗干净,然后它们就可以成为简易笔筒或自制沙拉酱的挤酱瓶了 。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会一味等待其他人提出解决方案。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养成了环保的好习惯,那么所有这些小举措都会积累并产生巨大的影响。强子心同学说:“我们应该立即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待,并认为我们的星球可以神奇地自愈。我会从随手关灯开始作为环保的第一步。” 魏彻同学说:“我们也许可以试着从减少淋浴时间开始,这样就能减少浪费淡水资源了。”四年级C班的石诗韵同学建议道:“通过尝试做素食来帮助濒临灭绝的动物。”这句话听起来可能有点怪,因为我们经常吃的肉,如牛肉,猪肉和家禽,都不是濒危动物。然而,圈养他们需要有足够多的土地,而这些土地以前都是野生动物的家园。我们吃的肉越多,也就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的即将濒临灭绝的动物会失去家园。即使您每天只吃一餐肉食,或者每周吃一顿肉食慢慢成为素食主义者,累积的效果也将会非常显著。

环保战士们不希望濒临灭绝的动物灭绝。刘雅琪(Y3C)建议,“尽量保持健康,这样我们就不必为了制药而杀死更多的老虎。”然而,当进一步调查时,她承认,“即使我们生病了,我们也不应该使用老虎制作的药。”戚姗姗(Y3B)强调了一个重要观点,“保护地球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可以看到老虎。”作为父母,我们当然要确保我们的子子孙孙能够欣赏到大自然的奇观和奇妙的生物,这是我们这一代有幸体验和看到的。不幸的是,根据联合国等官方机构的预测,如果不立即做出改变,到2060年,我们的世界将会大不相同,一些城市和海岸线将被淹没在水下,污染使蓝天成为反常,而不是常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将会越来越少。极端的天气条件也可能导致许多威胁人们生命的灾难。怡清表示了她的同情,并且当她说到我们需要照顾地球时,她更加强调这一点,“不仅是为了你的孩子,也是为了动物!“

和我们在YCIS的许多学生一样,戚姗姗(Y3B)也有着付诸于行动的实际经验。她建议学生可以做的一件事是“筹集资金,然后把钱给保护动物的人。”就像曾经开展过的女童子军活动一样,我们卖光了所有的肉桂卷,这些钱用来帮助无家可归的小狗和猫咪接种疫苗。”

另一个重要的方式是帮助学生交流信息。令人惊讶的是,大多数人不了解一次性使用塑料的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为此,环保战士们组织了一个展示会,展示我们能够采取减少浪费的所有步骤。如果你想知道你和你的家人能做什么,只要看一下位于一楼的家委会房间外面的布告栏就行了。最后,为了鼓励大家采取行动,环保战士们录制了一首流行的歌曲《Maroon 5》中的《动物》,改变了歌词,并制作了他们自己的关于塑料的音乐视频。我们希望您喜欢这个视频,并花时间反思一些你也可以采用的环保的习惯。地球对你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