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上海耀中成立二十五周年

作者:何大明,耀中浦东校长

今年恰逢上海耀中成立二十五周年,因此楚珩日(学校一般在十一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周五庆祝楚珩日)的意义对我们而言就显得越发重要!二十五年前,耀中教育机构行政总裁及校监陈保琼博士和她已故的母亲曾楚珩女士在中国大陆创办了第一所耀中学校。为了庆祝和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陈博士和她的先生叶国华教授亲自来到上海耀中虹桥校区,参加今年的楚珩日活动。

陈博士在发言中回顾了上海耀中创办之初的许多挑战:为了按时开学,当时学校的名称简单定为上海国际学校(SIS);开学头一天晚上,陈博士、她的母亲和当时所有的工作人员还在加班加点,陈博士甚至记得自己有去清洁学校厕所的卫生。那个夜晚同事们没有职位高低之分,只有大家的齐心协力,为的是给第一批入学的孩子们和家长们提供整洁美丽而又有序的校园环境。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学校得以成功创办并茁壮成长起来!

来到虹桥校区也让我感触良多!我刚加入上海国际学校(SIS)(现在称为YCIS耀中)是在古北校区做小学部班主任,第二年开始当音乐老师,同时要到虹桥校区上课。还记得那一年我们是庆祝第一所耀中学校在香港成立七十周年,我还有机会参与组织了庆祝耀中成立七十周年音乐会。虹桥校区变化很大,我当年上课的教学楼已经被推倒重建了。时光飞逝,今年我们已经要庆祝耀中成立八十六周年了!

我和俞珉校长,张锐经理有幸被邀请作为特别嘉宾,到虹桥校区参加楚珩日暨上海耀中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我们也很荣幸能邀请部分耀中浦东社区的成员一起前往:包括负责家长联络的两位同事、几位家长和五位中学生领袖。很感恩我们能前往现场,并跟陈博士和叶教授一起拍照留念,还品尝了美味的点心!

此次庆祝活动连线了在香港、大陆和美国硅谷的所有耀中和耀华学校,也首次尝试网络同步直播,这让不能到现场的家长、朋友和校友们,无论您是在家、在工作或别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同步观看和参与。陈博士在发言中还提到她母亲为耀中和耀华留下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耀中辉煌历史。自创立起,学校一直致力于儿童的全人发展,并十分重视儿童的品格教育和培养。

 

借此机会,陈博士深感荣幸地向大家介绍了耀中香港幼儿教育学院的成立。该学院已具备授予幼儿教育学士学位的资格。陈博士觉得这对耀中而言就好似一个完美的循环一样。耀中成立之初是一所幼儿教育学校,后来才慢慢延伸到小学和中学。现在我们又有能力培训合格的幼儿园老师,这真是妙不可言!陈博士说学院还计划设立奖学金,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立志幼儿教育事业的贫困学生可以到学院就读,受训成为合格的幼教老师,之后返回自己的社区任教服务。

楚珩日是纪念耀中教育机构悠久历史的一个重要方式!能跟其他同事、家长和学生们一起庆祝真的非常棒。我们也期待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为耀中添光加彩,持续专注培养具有优良品格的学生,帮助他们预备好迎接未来的挑战,使他们成为引领世界变得更美好的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