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主席畅谈领导力

9月10日星期一的校会上,为了鼓励大家投票支持自己做学生会主席,七位候选人分别做了精彩的竞选演说。学生们在随后的一周中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投票,投票结果现已正式公布。

恭喜十一年级的苏诗仪和十二年级的陈舒旻同学,她俩今年得以连任学生会主席。诗仪说:“我俩都非常高兴能继续代表学校,也很感谢同学们继续支持和信任我们。”

学生会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与学生互动,因此两位主席今年也将特别关注如何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诗仪说:“希望今年学生会与同学们之间能够更有效的沟通。”这意味着可能要尝试不同的沟通方式,如:意见箱或每月一次的学生调查问卷等。舒旻说:“如果我们能鼓励到同学们,能更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并且确保他们的心声真的被听到和被重视。相信这一定能让我们之间有更多的互动!”

参与学生会主席的竞选为学生提供了锻炼领导力的机会,这种能力不仅在学校有用,而且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也大有裨益。两位主席都非常清楚应如何运用领导能力。舒旻说:“因所组织活动的类型不同,所采用的领导模式也应不同。”她认为保持灵活性对领导而言非常重要。“我们既要了解六年级学生的愿望,也要知道十三年级学生的诉求。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肯定不太一样!”

当然,担任学生会主席对她俩而言也是有挑战的。诗仪说:“对我而言,挑战就是要学习如何与他人一起协作。在平时学习和做项目时,我更多地是独立完成。而主持学生会的工作就不一样了。另外,规划也是很重要,特别是我们还有很多的学业和考试要完成。”

所以参与学生会工作不仅是获得锻炼的机会,也意味着要为学校社区提供服务和给予回馈。诗仪说:“这不仅是提升领导能力的好机会,也可以帮助他人。我想这就是耀中一直期待实现的。”

要锻炼领导力和承担额外责任,加入学生会并非唯一途径,事实上还有很多其它方式,如:参加联课活动或创意行动与服务(CAS)活动。诗仪说:“学校从未给我们设限说,‘如果你是学生会的,就只需要管好学生会的事。’学校乃是鼓励我们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

做学生会主席真的值得吗?舒旻热情地回答道:“非常值得!”我们也期待这两位学生会主席满怀热情地开始新一学年的工作,并迈向成功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