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Amita Patel, 信息技术课程总监

作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Amita Patel的两个儿子自2007年起就读耀中,她开始以家长的身份加入耀中社区。自2012年始,Amita老师正式在耀中任教,担任小学部信息技术课程老师。早年她在印度普纳建立过儿童电脑培训机构,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当地被视为是东方的硅谷。

Amita 老师也是中蒙国际学校联合会(ACAMIS)信息技术规划委员会的一员,该团队为在中国内地、蒙古国和香港地区的国际学校筹办一年一度的信息技术会议。Amita总是有很多新奇的想法和方案来帮助你把事情做得更好。最近我们有机会采访了她,并更深入地了解了她在学校的重要工作。

Amita,非常荣幸能够采访您。您刚被提升为耀中浦东的信息技术课程总监,这一全新的岗位。在这个新岗位上,您觉得怎么样?

Roseline,谢谢您!能够被您采访我也深感荣幸。我对新的工作岗位充满期待,因为它真的可以帮助学生们,让他们从幼教到小学到中学阶段不断提升,从而更熟练的掌握信息科学技术。我很高兴成为团队的一员,每个人的强项加在一起就可以帮助整个耀中浦东的信息技术课程更上一层楼。我校的任教信息技术课程老师们来自世界的不同地方(分别来自印度、新西兰、英国和乌克兰)、拥有不同的且丰富的教育背景与工作经验,这使得我们成为一支非常强大的团队!

我记得上学年在最后一次家长早茶会时,您分享了信息科技教育从幼教到中学阶段教育的大致框架与图景。我有留意到您已经在中学部践行,要求中学部家长和学生签署有关电子设备使用的承诺书,正如去年“霸屏一代”活动之后您让小学部学生承诺的那样。

是的,在本学年学校返校日那天,当中学生们领取iPads的时候,他们有机会和家长们一起讨论使用iPads的相关职责及如何保持电子设备使用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然后他们共同签署了耀中iPad项目使用承诺书,这也帮助家长们更加了解学生的数字生活。科技是二十一世纪非常重要的技术,为创新和创意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但就如在现实生活中一样,在使用的过程中必须要设立好界限。二十一世纪的学生是数字化的公民,对他们而言科技与生活是不可分割的!对家长们而言,科技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相对来说,大人更能区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不同,而孩子们则需要不断地被提醒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您怎么做到一直保持这么积极正面、平易近人、对人友善而又乐于助人的呢?您每天有这么多的事要做,要尽很多的责任。无论您多忙,您总是能够找时间把别人的想法变为现实,即使这完全不在您的职责范围之内。您的秘诀是什么呢?

科技日新月异,因此保持积极正面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我留心观察了世界上许多有建树的教育家,发现他们之所以获得成功就是因为拥有积极正面的心态。他们总是把别人来找他们视为是好事。因此在跟别人说话前,我总是先对自己说:“我把此视为好事吗?”

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问我怎么可以随时都准备好帮助别人?我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协助老师们在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因此,无论他们何时需要帮助,这都是我首先应该处理的事情。事实上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老师们或学校领导们所面临的问题,当然就能够有创意的帮助他们,这完全得益于科技。例如,博客可以让所有的信息触手可及。之前老师们把文件存储在服务器上,而家长们则是收到纸质或邮件方式的信息。我热爱信息技术,我的使命就是推广并教导社区成员如何使用,以便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

谢谢您!最后一个问题:作为教育者同时又是家长,您有什么意见给我们的家长和学生吗?

信息技术是非常有利的工具,很多时候我们使用时太习以为常了,以至于忽视了它对我们的巨大影响!自己和家庭成员如何平衡使用信息技术与日常生活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我家有一个家规,大家回到家就必须把电脑和电话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不能随身携带。晚上我们有一个规定的公共区域,用来给全家所有的电子设备充电,而不是在各自的卧室里。家里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绝无例外!

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非常重要,他们随时都在关注我们,并且效仿家长的行为。

最后,建议大家专门划分出一些时间,让您和孩子可以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分享最近身边发生的趣事,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