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聚焦:Y3D 唐中元

作者:Andrea Griego老师(小学部学习辅导课程主任) & 沈茜老师(小学部中文主任)

三年级D班的唐中元同学获得了2018年度国际学生中文写作比赛的一等奖。这项一年一度的外部赛事是由浦东新区对外汉语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学生自主报名参加。今年主办方收到了来自二~十三年级共1174份作品,我们小学部共有9名学生获奖,其中唐中元同学获得了一等奖,让我们借此机会一起来了解一下他吧!

沈老师: 你能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吗?你是什么时候来到上海的?
唐中元:在2013年,我快四岁的时候,全家从美国搬到上海,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搞不清我在哪个国家。因为在美国的时候,幼儿园的班级里也是有各个国家的孩子,爸爸妈妈在家中、英文都讲,阿姨只会中文。搬到上海也是一样,所以有一段时间让我搞不明白。直到我慢慢开始观察街边的各种商店标志,还有餐厅里菜单都是中文的,我才慢慢意识到我是到了另一个国家。

沈老师跟我们说说你学习中文的一些经历吧!
唐中元:爸爸妈妈在上海的工作非常忙,我的中文作业都是外婆在督促下完成的。我家阿姨不识字,但外婆是大学毕业的,所以可以给我指导中文作业。我7岁时来到耀中,是到了耀中后才开始学习中文的。学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可以开始读故事书,读简单的童话,而不用老是去找爸爸妈妈帮我读,而且在餐厅我可以点自己爱吃的饭菜,这些进步让我更加愿意学习中文。

而且我发现中文和英文两个语言都很有意思,而且把两门语言比较起来学习更有意思。有些时候同一本故事书,爸爸妈妈不小心买了两本,一本中文,一本英文,我和妹妹就会非常开心。

我很爱看书和踢足球,妹妹和我共同的爱好就是看书。我们最喜欢周末全家一起读书的时光。爸爸妈妈说我开口说话很晚,两岁多以后才开始讲话,他们猜想可能是因为语言环境较为复杂的原因。外婆说我的第一句完整的中文是“低头思故乡”。有一次,她正在给我洗澡,喊了我好几次“低头,低头,低头”,然后我缓缓的回了一句“低头思故乡”,把她乐坏了。

沈老师: 你为什么想到主动报名参加这次的作文比赛?这次的主题是爱在上海,主办方收到了1千多篇文章,大部分都是介绍上海的人文与风景,但你的题材让评委们印象深刻,介绍了你们家在上海领养的一位小弟弟Teto的故事,你是怎么会想到写这个内容的?
唐中元:这次参加作文大赛,我没有想到能得一等奖。我写作文的时候真是很想我的弟弟Teto。我家2013年从美国搬到上海,当时我四岁,我妹妹两岁,他是我们搬来上海后,一个偶然的机会领养的,我们都很爱他。他在年初离开上海到了美国,直到现在,我们全家都很想念他。我经常问为什么我们不能把他留下,爸爸妈妈说美国可以治好他的病,他也许将来就可以走路。所以这个安排对他是更好的。虽然我们都很爱他,但我们希望他有机会能和我一样踢球,跑步。那个收养他的美国家庭已经治好了他们收养的一个小姑娘,所以爸爸妈妈说服了自己,也说服了我。虽然我很想他,但听说他过得很好,我就很开心。所以我看了这个题目,就要想一篇文章来纪念他。

沈老师:谢谢你的分享!你的文字虽然朴实无华,却能使读者从字里行间中感受到浓浓的爱。写作是与自己、与生活、与世界的对话,只要热爱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就能捕捉灵感的火花。也愿每个孩子都能体会生活,在笔端插上自由灵动的翅膀,写下最美的文字。

我们同时恭喜以下的同学获得优胜名次(第一、二、三等奖):

Y3C 李馨元 LI Xin Yuan(Sophia)
Y3D 唐中元 TANG Marcus Z
Y4A 蔡尔慈 CAI Er Ci Alysa
Y4A 沈煜杰 SHEN Yujie Jason
Y4C 郭润泽 GUO Ryan Yun Chak
Y6A 鄭海鏵 CHENG Hoi Wah(Daphne)
Y6C 张及洋 DAKI Karim
Y6C 杜卓言 DU Zhuoyan
Y6C 吴逸洋 NG Ian

作文爱在上海——唐中元

        我家2013年从美国搬到上海,当时我四岁,我妹妹两岁。我还有个弟弟叫Teto,他是我们搬来上海后,一个机会偶然的机会领养的,我们都很爱他。他到我家的时候刚出生没多久,现在四岁了。Teto这几年做了很多很大的手术,但他很坚强,都没哭。他喜欢看小猪佩奇,虽然他不能走路,但他很喜欢唱歌跳舞,他也很喜欢吃饺子。他会3种语言,中文,英文,意大利语,因为我家讲中文和英文,他的另外几个家庭是讲英文和意大利语。在上海有几个不同的家庭轮流去照顾他,有时候我很羡慕他,因为他有很多不同的爸爸妈妈们和兄弟姐妹们爱他。

        Teto今年离开上海搬到了美国。就像当初我四岁的时候从美国来到上海,他在四岁的时候离开上海去往美国。在离开上海前的几个晚上,因为不舍Teto的离开,妈妈哭得眼睛都肿了。可是他却没有哭,他说:“我要去美国学本领,回上海来保护妈妈们。” 在美国正式收养Teto的家庭有一个女孩和两个男孩,女孩喜欢玩乐高,一个男孩子喜欢玩棒球,另外一个男孩子喜欢做艺术品,那个女孩也是领养的。他们都很欢迎他。

        昨晚妈妈带我和我妹妹去电影院看了奇迹男孩。这是一部令人既开心又悲伤电影,让我想起了Teto, 他在上海的大家庭都很想他。希望我最可爱的弟弟在美国继续得到更多的爱,比上海还要多。

中文老师施老师的话——你们对Teto的爱,相信让他的生活中充满了阳光和色彩,这份美好将在他之后的生活中一直延续;这份爱,也将会跨越国界,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