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海和他热爱的“我的世界”

作者:Andrea Griego老师,小学部学习辅导

潘海是一个九年级的学生,他从幼儿园三岁班开始就在耀中就读。他对学习和游戏的热爱在“我的世界”这个课后活动中得到了完美结合,并且还让小学生从这个活动中获益。由于他的课后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作为学生代表受邀参加了三月在澳门举行的中蒙国际学校协会春季会议,向老师们和学校管理者们讲述他开办这个活动的过程和收获。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潘海的故事,尤其是“我的世界”课后活动,请阅读以下内容。

你是从何时以及如何开始对“我的世界”感兴趣?

我对“我的世界”的兴趣开始于我八岁的时候。“我的世界”非常不同于我这个年纪其他孩子玩的游戏,于是我想试试这个游戏。最后,我所有的朋友都加入了这个游戏,这就是我热爱这个游戏的原因。

你为什么想在耀中的小学生中推广你在“我的世界”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

起初,我是想用一个不同的方式来获取社区服务小时数,而不是通常的烘培售卖或者慈善活动。我想做一件既有趣又能够让我学到新东西的事情。于是我决定给小学生开办课后活动。我认为小学生们能够既享受又能从中学习。

你是如何开办你的课后活动的?

在上第一节课前,我必须做详细的课程计划。这需要大量的规划和时间来设置我的“我的世界”。为了做计划,我学习使用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所用的Atlas备课软件。这让我对做一名教师有了深刻的认识。

起初,开办这个课后活动很难,但是很快我就掌握了窍门。学生们坐在地毯上,我对我们要做的事情以及我对任务的期望进行简洁的介绍,然后我们就去电脑上“玩游戏”了。

通过这个课后活动,你对比你小的孩子有怎样的认识?关于你自己又有怎样的认知?

当然,年幼的孩子会很情绪化,容易生气,有时甚至会哭起来。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差点哭出来,因为她找不到她想要的颜色来建造她的房子。我知道学生们很有创造力,他们可以做到我从来没想过他们能够做到的事。一群学生向我展示他们做的成果,我感到十分吃惊,那是一座由几十个房间和望塔组成的城堡,由九名学生共同建造。小朋友们的领导能力和合作能力真的很好。我也学到了我可以在教学中很有耐心,这很有趣。

你能说一件让你惊喜的事情并讲讲原因吗?

有一次,一个二年级的学生正在建造她的房子,她想要在她的房子里安装一个浴缸,但是在游戏里,没有浴缸这个东西。我向她解释,并且告诉她也许她可以用她所有的材料制造一个浴缸。十五分钟后她过来告诉我她想向我展示些什么。她用楼梯、栅栏和积木建造了她的浴缸。我对学生们的智慧感到惊讶。

你将如何将你在课后活动中所学到的东西应用到未来的经历或机会中?

开办这个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实际生活技巧。我学会了负责任地支配我的时间。我可以充当故障检修员,也学会了更有灵活性和弹性,因为我遇到了学生登录失败或者计算机故障的情况。我还学习到了领导技能——如何在一个教室里指导二十个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