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数概念的认知和理解

作者:马文妮(幼教部主任)

您总能在幼儿园内听到一些有关形状,数字,加法,减法,大,小等这些数学用语。孩子们在愉快的游戏环境中不断加强数学概念的认知。

试着想象一下孩子们在建一座大桥让汽车通过,大家轮流玩蛇形棋游戏或在创作画蝴蝶,所有这些活动中都包含了对孩子们数学概念的认知要求。比如用积木如何建桥让桥稳固的站立;排队玩游戏中数数谁是下一个,掷骰子后你需要移动几格;蝴蝶的图案是对称的,在画画时就需要具有图像中心对称的概念。

孩子们是什么时候明白数字不是单单美妙的节奏韵律而是个概念呢?许多孩子能数到20以上,老师们经常会拿一些玩具或其他事物让孩子们大声地带着节拍感地数数1,2,3,4,5…,老师使用玩具和具体的物品帮助孩子理解数量概念。如果你有4辆车,4只球,或4位朋友,4代表了物体的数量,就像其它数字10,20或6一样。用不同的方式强化这些类型的信息,帮助孩子发展数概念以及促进其他许多概念的理解和补充。

在室内或室外让孩子们探索形状和测量物体可以提升孩子们数概念的理解能力。孩子们用尺或胶带测量,然后记下测量值和朋友们讨论哪种测量值是最大或最小的。这看似是很简单的活动,但在日常学习中可以鼓励她们不断使用数学语言。从K2开始,我们鼓励所有的孩子唱出歌曲中的有关形状的歌词,在周围环境中看到的有形状的物体以及他们自己能创造出的有形状的东西。当我们鼓励孩子们使用感官体验时,学习就有可能在他们的大脑中得到巩固,建立事物之间的联系,让他们在每一次互动的基础上慢慢建立起一个坚实的数概念,为将来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