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开发健康教育课程

编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今年,学校的工作重心之一是开发一个全面稳健的综合性教育课程(CSE),也称为“健康教育课程”。课程的成功推广仰赖于家长与学校间的密切配合。

课程将贯穿整个幼教至中学教育阶段,旨在确保学生能持续接受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希望该课程的信息准确、适合不同年龄段和文化背景的需求,以便能帮助学校的孩子和青少年不仅能在学业上取得成功,也能在个人、社会和情感生活上得到健康成长。

 课程开发的背景和总结

两年前,上海耀中四个校区一起成立了儿童保护委员会。委员会今年的目标是与家长以及整个社区共同协作,一起开发一套健康教育课程。

继往开来,去年十月,我们邀请了国际学校顾问委员会(CIS)成员Susie March女士来访问我校,帮助我们开发CSE课程、并对家长和员工进行了相关培训。

从去年十月至今,学校一直致力于继续开发健康教育课程,目标是从下学年开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该课程。我们计划在五月份的家长社区论坛上,向家长们作详细介绍。此外,学校也为学生、家长和老师订购了一些书籍,届时您可以浏览阅读。在5月7日的校会上,学校也会向中学生介绍这一课程。

同时,我们技术部门也会向学生和家长们介绍《霸屏一代》,让大家从更广的角度了解科技给学校、社区带来的挑战和机会,同时也思考我们可以如何更好地在家和在校帮助孩子们使用科技。所有家长,及所有四到十三年级的学生会(在班级老师的引导)都观看了《霸屏一代》,并就我们所生活的数字时代进行了讨论。学校有给出一些指南,但我们仍迫切希望整个社区能参与进来,群策群力,共同开发这个课程,最终让孩子们受益。

在二月份我们还要请了咨询专家Catherine Humpherys女士来校为家长们开展工作坊。她鼓励家长们支持和帮助孩子们保持健康的关系、了解社交媒体带来的负面信息及青少年性行为的长期影响。有一个环节是关于亲近的,家长们应帮助孩子了解什么是友善的肢体接触,什么是恶意的挑逗。

每隔一周,学校会对中学生进行学生支持问卷调查。一方面,帮助中学生们提升对健康教育的自我认识,另一方面也给中学辅导员Leedy老师和大学升学指导员Gartz老师机会,对中学生们进行日常排查,并对他们的各方面的疑问给予帮助和指导。

我们鼓励您登录家长、学生资源博客,通过阅读相关信息,更多了解这个课程。如果您想要参加或筹办相关主题的工作坊,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