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军世界思考日活动

编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3月3日,星期六,耀中女童军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思考日活动。活动聚集了来自上海不同学校的四百多名女童军参加,当天她们通过各种活动来反思这一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影响力”。学生们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徽章,这也是本次活动的高潮所在。她们还在“交换环节”,与来自不同学校的女童军交换徽章。

来自耀中社区的四十位学生和十六位成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无论是对第一次参加还是多次参与的家长而言,大家都感到非常兴奋。家长和孩子们都很高兴,非常乐意与您分享从中的所学所得!

家长们的收获:

  • 您的角色是什么?您如何看待校内的女童军活动?

我是女童军活动的家长助手。在女童军外出活动时,我会跟女儿一起去。但我并没有完全投身参与女童军的组织活动,因为我有全职工作。

这次世界思考日活动不仅对孩子们有益,大人们也同样受益匪浅。 在孩子们尚年幼的时候,就应该把保护和爱世界的信念传达给他们,帮助她们培养这种意识并知道自己有责任保护这个世界。《塑胶海洋》这部纪录片让我认识到,环境污染真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话题!此外,对孩子们而言,有机会与其它学校的女童军交换礼物和互帮互助,也是非常有益的。鼓励孩子们敢于问问题并互相分享,真的很棒!我非常喜欢这个活动,希望明年能够继续参加。甚至可以考虑申请做志愿者!——余美安,Y3A于子斐的妈妈

我是家长志愿者——此次活动中,我在三楼组织和协调耀中负责的收集垃圾车接力比赛和讨论。

对我个人而言,非常高兴能跟上海其他学校的家长们一起合作。特别开心的是能认识耀中浦西校区的家长,并了解她们是如何组织和安排女童军活动的。非常棒的一天!刚开始时我非常紧张,头两轮的活动在其他妈妈和学生们的帮助下顺利进行。后面三四轮时,我就可以独立负责了,而且用的是英文哦。对我而言,能够用英文来组织活动是一项巨大的成就!此外,我还有机会教其他学校的团队玩有趣的中文游戏,当然,她们的中文水平没有耀中的孩子好。这是一次非常棒的语言和文化的交流体验! ——徐静,,Y2B崔天月的妈妈

我和其他三位学生的妈妈一起负责七到九岁的女童军活动——Jutta女士是耀中女童军的负责人,她负责统筹整个女童军活动。我负责所属年龄段的活动,与其他家长一起协作,并全程参与:组织大家在御翠园校舍上下车、确保大家带了午餐盒、到达活动举办学校时提醒大家把衣服放好、让大家清楚活动流程等等。

我和两个女儿都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因此很自然地我们会跟往年比较。相比而言,今年没有那样让我们印象深刻。可能是因为今年的活动比较少,也可能是因为今年的主题对耀中的孩子们而言似曾相识。当然,对孩子们来说,能够有机会跟其他学校的学生互动,永远是能让她们获益的,孩子们最喜欢的当然就是跟其他团队交换礼物了!——张苓,Y6A吕青阳 & Y3C吕沐阳的妈妈

学生方面 ——6A吕青阳,初级队伍

世界思考日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女童子军每年都参加?
1926年初,女童子军开始了第一个思考日,随着女童军在世界各地涌现,这个日子便成为了世界思考日。它是指在军队中与其他女童子军联系,同时通过活动发现新事物。

有哪些有关的活动?
活动有四个主题:

  • 了解世界音乐的影响:鼓和夏威夷舞蹈
  • 通过视频剪辑了解塑料污染对我们地球的影响。
  • 通过化妆游戏、世界地图上的指针,以及为我们定义的家庭的意义,了解世界各地的道德和宗教对世界的影响。
  • 了解概念和价值观,反思那些我们认为对我们最重要的概念。

你学到了什么?
我们知道我们的影响可以改变世界。例如,通过录像,我们了解了停止浪费和重复使用的重要性!

在这次活动中,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我喜欢“交换”,因为我们为这个活动做好了准备,得到新的东西总是令人兴奋的。我更喜欢跳舞和打鼓!我们学习了非洲音乐。了解不同的节拍,以及它是如何传遍全世界的。——雲丽娅,Y5C

我喜欢跳舞和互换物品与面具上耀中的部分 – 我觉得很有趣。 ——马艾珀,Y5C

你妈妈也参加了活动。你认为它有用吗?你会推荐其他家长加入吗?
我没有见到她,因为她和我姐姐的女童军队伍在一起,但当我们走路回家的时候,我们讨论了这件事,并且交换了意见。

是的,我鼓励父母至少参加一次,参加其中一些活动。有时,当我们很累的时候,我们不想解释我们在白天做过的所有事情,因为有太多的事情要讲了。

如果您想看到更多的照片,请点击这里进入到我们的相册!谢谢所有分享照片的家长们!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女童军的信息或更多的参与进来,请联系Jutta Petznick, 我们耀中女童军协调人: jutta@familie-petznick.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