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作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大家应该记得,一月份学校通讯的员工聚焦是我们学校的中文主任们。采访中,幼教部、小学部和中学部的三位中文主任跟我分享了很多有关耀中师生们和整个社区是如何准备和庆祝中国新年活动的信息。下面就是她们有关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的精彩分享。

如果您想要更多了解中国新年活动,请点击此处欣赏幼教部和小学部中国新年活动的照片,以及点击此处欣赏中学部中国新年活动的照片。

如果您想更多了解背后的故事,欢迎您继续阅读下面的采访。

耀中是如何庆祝中国新年的?

王老师:每年都有庆祝中国新年活动,这也是双语文化的一部分。

在幼儿园,老师用孩子们能够理解的语言介绍中国新年的来历、习俗,并鼓励大家参与到中国新年的各项活动中。大家都穿着传统的新年服饰,享受着中国新年舞蹈带来的乐趣。

在中国新年来临前的一至两周时间里,老师们会向孩子们介绍12生肖,让他们了解庆祝中国新年的方式。每个年级根据需要都会有不同形式的庆新年活动供孩子们参与。

  • K2 学唱中国新年歌曲
  • K3 跳舞,学做传统手工艺
  • K4 做纸扇,学习如何用筷子、写书法

孩子们和老师们之间也通过互动游戏来庆祝中国新年。家长们也会被邀请到各班进行庆祝活动例如:讲故事,做活动,艺术创作,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等。今年,中国新年活动在2月5日至2月13日之间进行。家长们通过Seesaw收到了孩子们在校参与活动的详细信息。

沈老师:学生们在中国研习课上学习和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有几个年级还组织了特别的庆祝活动,如:介绍节日传统和服装、学习用中文唱新年歌和包饺子等。庆祝的高潮当然是上周五晚上的中国新年活动了!今年是学校第二次尝试把该活动推广和融汇至各学科的学习中,也就是说它不再仅是中文老师组织的一场活动,而是所有班级老师、各专业学科老师和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一场盛大庆典。大家都参与其中,是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当然大家也为此兴奋不已。一到五年级的老师和学生们还选择了某一特定主题,来装饰自己教室的展板。家长们在游园时,可以一边欣赏这些富有创意的展板,一边为自己最喜欢的展板投票助威。各专业学科的老师们也准备了主题相关的活动:在 ICT课上学生们透过“我的世界”探索了各地的城市、美术课上有剪纸活动、体育课上有小狗丛林游戏、当然还有在图书馆时间阅读了有关中国新年的故事。

今年的活动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呢?

为了更好地与中学部的对接,六年级学生的安排和活动已经开始与中学部接轨了,他们更多的参与到了社区服务活动中。他们向低年级学生分享他们的学习所得、展示他们的领导才能。在“中国文化日”,他们就已经能独当一面了。周五晚上,六年级也协助老师做活动室。此外,往年由音乐老师和“中国舞蹈”课外活动学生表演的节目,今年新加入了家长们的参与,更好地展示了整个校区融为一体的氛围。在中国,过年的意思就是:“与家人在一起,分享快乐”! 家庭是庆祝的核心。 因此,我们要确保孩子能与家长一起,共同在学校享受这一刻。

 

杨老师: 周五下午,中学部的师生们在世纪公园校区一起欢庆了中国新年。他们以屋队为小组,一起演出了精彩的节目,并参与了各项活动。整个星期,学生们都忙着与他们的屋队队友一起,排练体现中国文化元素和庆祝农历新年的创意表演。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gEO-KlidcXfu-wN1A-n3dg,阅读更多相关信息。

如果您想要更多了解中学部的信息,请扫描一下二维码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