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学习变革的工具

作者:Daniel Horwood老师(中学部资讯科技学科组长)and Janelle Garrett老师(初中部主任)

当我们开始计划1比1平板电脑项目的时候,我们就打算将该项目和教学结合在一起。在上海耀中浦东校区,我们的愿景是希望学生是积极主动并且具有批判性、反思性和主动性。我们相信选择平板电脑结合学校的教育将会使我们的学生学习更加自主、提升学生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并且反思当下,在校内外都成为一名积极的学习者。

本学年所有7年级至12年级的学生都在9月收到了他们平板电脑,并且开始在课堂上和家里利用平板电脑学习科目。通过平板电脑融入教学的方式,老师们能够使用该技术开发个性化教学并且更有效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允许教学中有更多的合作学习的课题和作业,在短时间内,平板电脑在教学中的效果显著,令人难以置信。除了平板电脑的应用,世纪公园校区还应用微软软件Teams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以及课堂合作。老师们利用各种应用程序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创造力。

平板电脑已经应用于中学部的所有课堂中,我们在这里向特别为您介绍平板电脑如何改变了体育、数学以及美术课程的教学和学习。

在体育课堂中,平板电脑在课堂中的应用可以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反馈,让他们在各项体育项目中提升自己的技能。老师利用平板电脑中的延迟摄影应用程序记录学生的运动过程,然后将影像投放到体育馆的大屏幕上,老师会逐一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并给予反馈。通过记录运动影像,学生可以从视觉上清楚的了解到自己能够改进的地方并且得到老师的反馈。最重要的是,平板电脑的应用增添了课堂的氛围,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享受学习的过程。

我们的数学老师都非常喜欢在教学中使用平板电脑,不是为了展现一个超酷的课堂或是一个大大的感叹‘aha’的时刻,而是为了可以和学生每天都能有时时交流和互动。利用平板电脑以及Desmos应用程序(一种协作式图形应用程序),我们的老师可以看到每个学生对问题的反馈以及学习情况,学生们也可以看到其他同学是如何解题和思考的。学生可以在游戏中解答数学题目,大部分情况下,学生们可以利用图解的方式来解题,并且描述自己的解题思路。平板电脑可以收集学生的解题思路,老师们将审阅每个学生的解答情况,并作讲解分析,老师会在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点的时候,才将正确答案发布。另外,有时候学生的答题思路不正确或者解答有误,老师们可以在平板电脑上将学生名字匿名,将解答过程中的问题突出进行全班讨论。老师将通过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和作业反馈,来决定是否有必要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导论。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无法“溜走”,能够及时解决学业上的问题。寻求安全感的学生更愿意将自己的答案键入平板电脑中,而不是直接在课堂中说出来,课堂教学方式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学习。

美术课堂中,各年级的学生都使用平板电脑定期记录下他们正在进行和已经完成的美术做平。在学生进行美术创作的过程中,他们定期将他们的作品制作情况记录到平板电脑的相片库中,并且创建实时文件夹。美术老师们可以看到学生作品的变化以及改进,让老师可以看到学生思考的过程。每个学生的好想法都可以打印出来附在他们的素描本上,学生们的作品照片库也将作为美术成绩评估的考量。学生们也能够利用各种应用程序拍摄他们的美术作品,并且利用多种滤镜功能,促使学生开发更多的想象,敢于冒险重做他们之前的美术成品。平板电脑在美术课堂的使用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们创作更优秀的美术作品。拥有个人的平板电脑设备,让学习变得更有效率,让师生间的交流变的更加及时和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