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CSE 和 IB学生的北京艺术之行

作者:杨安妮 ——13年级 IB视觉艺术高级课程学生

艺术学习充满了自由和创造。跨越四个年级、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选修生们一同出行。这样的北京旅行,对视觉艺术教育有什么意义呢?

今年九月,我与选修IGCSE 和 IB视觉艺术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艺术部远足活动。尽管这次行程只有三天两夜,我依然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激励。这真是一次美好的旅行经验。

我们入住在北京艺术中心的“798艺术区”。和上海的艺术园不同,“798艺术区”布满了艺术作品。你几乎可以在每一块墙壁上看到街头艺术家的涂鸦作品,到处都是隐藏在街角的“随机”雕塑和漆成红色的巴士做成的艺术教室。

     

作为IB视觉艺术的学生,我们的任务是学习不同艺术家的作品表现方式。艺术家把作品陈列在这里,这种呈现方式尤其令我们激动。它颠覆了艺术作品只能陈列于画廊的传统模式,将作品置于公共区域展出。这是一种趋势,意味着艺术不再是“特权“阶层的专有品,而是每个普通人都可以体验的。

我也与伙伴们进行了一次艺术实验。我们坐在一件雕塑作品的区域里,酝酿着我们的写生画。在那三十分钟里,画廊的参观者,好奇我们在做什么的,远多于观赏雕塑本身的。在那一刻,我们几乎成为了艺术作品的一部分,或者我们已经改变了艺术作品的意义和内容。

从北京回来后,我为此次旅行做了一次专访,关注于所学到的内容以及这种艺术教育方式是如何有效地贯穿于学习过程中的。专访的结尾镜头,是学生们聚在咖啡店里,相互分享想法和倾听别人的观点。

置身于开放的空间,休闲放松的氛围有助于激发思想,使我们将作品与日常生活更多地联系在一起。这些想法是置身于教室时很难触及的。 这次可贵的出行,让我们IB学生从繁重的学术作业中暂得解脱,还得以与其他年级的学生有了亲近沟通的机会,从而获得一些从未想到过的独特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