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幼儿园的课程

作者:马文妮,幼教部主任

在幼儿园我们倡导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学习。孩子们在教室里选择一项兴趣活动,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探索学习。老师每天鼓励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学习如何自己解决问题。虽然是以游戏活动作为基础,但是这些活动提供了机会让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思考问题并从中学到新知识。

        
上一周,K4的老师与孩子们分享了一则《杰克和豆秸树》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名叫的Jack的小男孩爬到一棵豆秸树上摘下了许多果实给家人,因为Jack的家里很穷,买不起食物和生活必需品。分享完故事后,老师随即问小朋友他们觉得Jack的做法是对的还是错的?一些孩子坚定地说Jack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这样他的家里就不会再穷了。然而另一些孩子也很坚定地表示Jack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不管怎么样,都不应该拿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所有的孩子都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老师和孩子们探讨道德两难故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简单地告诉孩子们最终答案,而是鼓励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并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让孩子们认识到大家可以分享不同的想法。


在我们的幼儿园,老师们负责上课活动的准备和实施。同样,孩子们也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的过程中。老师们会观察孩子们的兴趣,想法,了解孩子们对哪些事物有好奇心,并据此来准备相关活动。每间教室都设有不同的活动区域,我们鼓励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兴趣来选择不同区域的活动进行探索。老师会在旁边指导和帮助,让孩子们有自主学习的机会,并慢慢引导他们进一步探索与学习。

我们认为,每个年级的孩子都不应成为被动的信息接受者。我们鼓励他们在学习环境中自主探索与思考,并且让孩子们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都可以从艺术,感官游戏,或者一个主题活动中表达出来。孩子们在我们创造的感官游戏中学习着,并接受着老师们传递给他们的信息。他们可以用手指印出自己的名字或一些简单的形状,也会数数五颜六色的小车子。这就是为什么您经常可以看到在幼儿园充满着探索而又缤纷色彩的活动。

                               

幼儿园活动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良好的表达能力。当孩子们对自己的能力有足够的信心后,我们就会看到他们在识字,数字,语言等各领域的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