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Zaid老师 – 六年级英语为非母语学科教师

作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您在学校的职位是什么?职责是什么?
我是世纪公园校区六年级英语为非母语课程的老师。我平时需要和六年级的班级老师以及各课程老师一起协作教学,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我主要负责教授英语为非母语学生的英语学习,帮助他们逐渐适应英语为母语授课的课程。

 当你用一些学生感到并不熟悉也不能熟练运用的语言与他们交流时,你是如何鼓励他们的?
哈哈!这并不是什么秘密,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并尽力展现幽默感!我时常设计各种活动让他们参与其中,并适当给予嘉奖。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至关重要。我尝试与他们建立相互信任与尊重的关系,创造一种让他们感到安心的环境,让他们可以大胆提问并且不会害怕犯错。在丰富的语言环境里,我会利用各种途径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就算是iTranslate也可以啊!

请告诉我您来耀中之前的一些经历,好吗?
起初,我是英国的一位小学老师,教授英制课程。我在英国教学两年,之后两年,我前往阿布扎比教授阿联酋学生。在那里,英语是作为第二语言授课的,因此需要很多教学方面的专业知识。阿布扎比的英语为非母语课程很完善,让我在该教学领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除了教学外,我也有机会参加为期两年的专业发展计划。我参与的培训项目专注于让英语为非母语的学习者发展他们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以及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我将学习到的内容应用于教学中,不断提升非母语教学的能力。

所以您是从阿布达比酋长国搬到上海的?
不是的,去年我又回到了我的故乡英国,在我之前工作的学校教学。我负责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的教学,同时也担任信息与科技学科主任的工作。

所以您总共教学的时间有多久?之前,您又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我的教学经验总共为6年。之前,我是一名业务经理。

太有趣了!我们之间有非常相似的经历,我也有商业教育的背景。是什么让您转行到教育业的?
我非常乐意帮助别人,喜欢为社区服务。因此,除了日常的工作外,我也参与很多社区志愿者活动,有时候,我会参与到我女儿Lila学校的志愿者活动中。我发现我很喜欢学校的工作,因此我决定开始攻读我的教育研究生证书,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我帮助别人的热情始终没有改变。以前,我帮助别人赚钱,现在我帮助学生成长与学习!

请问您在商界工作了多久?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是不是可以告诉我一开始您为什么选择了商界开始您的职业生涯?
嗯,人年轻的时候,总想选择一个能够快速获得成功的工作。当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一起生产和销售T恤衫来谋生。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发展生意,我选择了商务管理学位学习。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我需要偿还一些费用,因此T恤生意就被搁置一边了,我最终成为了一名销售员。我在不同的商界领域工作了12年,经过了在零售业、酒店业等行业的打拼,最终成为了一名业务管理者。但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商界是非常残酷的,需要获得成功,你必须牺牲自己和家人共处的时间。改行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在收入上有很大的差别的时候,但是我得到了妻子和孩子们的大力支持,让我的转行非常顺利。

哇,的确,这是很大的挑战。那又是什么让您选择到了上海,特别是到耀中做一名老师呢?
我总有个梦想,希望和我的家人一起在国外生活。在两年阿布扎比的生活后,我们都非常怀念那段时光。我的妻子和孩子们都很享受在异国他乡的时光。当我们去年搬回英国后,他们问我是不是还有机会可以去国外生活和学习。我们都非常喜欢在新的国家和环境,住在国际化的环境下,了解文化的差异对我们来说是无价的体验。

上海?那我真是太幸运了。当时,我们都希望可以了解亚洲文化和生活,因此我开始申请工作,我同时收到了几所学校的入职通知。耀中的组织架构以及理念让我非常心仪,因此我接受了耀中的工作。

我的直觉告诉我,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与何大明校长和罗博特副校长面试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们的专业程度和热情。职位、地理位置、同事们,一切都是那么的合适。在抵达上海前,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沟通非常及时有效。

你在上海适应的怎么样啊你的家人还适应这里新的环境吗?
我们对上海适应良好, 完全没有感到任何的压力或者不适应,一切都很顺利。最重要的是,耀中的同事们都太棒了。无论是耀中的教职工、还是耀中的老师,他们每个人都非常乐于帮忙,并快速地对你的要求作出反应。这很好的体现了耀中员工的团结和交流精神。这里为大家提供各项专业发展机会就是最好的证明,体现了耀中强大的支持体系。

至于我的家人是否喜欢上海?很喜欢。每个人都适应得很好,从我们来到这里后,从来没有感到一点后悔过。我们已经去过了东方明珠,并在那里拍下了我们在上海的第一张家庭合照。当然,照片中缺少了一位家人,就是这张照片的摄影师——我。

在你去上课之前,我还想问你最后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在介绍日时已经问过了,在新学年里,你有什么心愿吗?
我希望我能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孩子们,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与能力。我希望在这一学期结束的时候,每个学生都有显著地进步,并为他们的学习体验过程增加许多美好回忆。

非常感谢您宝贵的时间,Zaid老师。与您谈话我真是获益良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