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艺术的熏陶——中国画艺术家进校园活动

作者: 张耀红老师 & 陈琼老师(小学部中国研习课程组长)

 

中国的国画和书法历史悠久,种类各异,深深地吸引着爱好中国文化的每个人。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丰富他们的中国文化知识,创造让学生欣赏中国文化的精髓的机会,这些更是上海耀中中国研习课的主旨。在本月,学校组织了中国画艺术家进校园的系列活动,让全校师生、家长共同体验了一场文化和艺术的盛宴。

这次来到学校的是香港耀中的中国画指导师和驻校艺术家-容艺菁。她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及书法专业,曾在香港大会堂参加过集体画展。

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艺术家和小学部高年级的学生们进行了多场中国画的工作坊。高年级的学生们和艺术家近距离接触,了解艺术家对中国画的理解和感受,学习中国画的作画方法,并动手尝试练习。Y6A班级的郭行义同学在课后这样说:“本次的作画活动让我体验到了中国画用色和用墨的奇妙之处。”

艺术家还在学校的中庭进行了开放性的作画展示。浓浓的墨香,吸引了学生和老师们,驻足观看,跃跃欲试。有的学生尝试画了熊猫,有的画小鸡,画猴子……真可谓妙笔生花,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喜爱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种子。

在这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家长们以及中文老师们也都积极参加了艺术家的工作坊活动中。大家对能拿起毛笔,学习和体验中国画和书法的神秘而感到激动和高兴。

这次的活动不仅是一次文化和艺术的享受和体验,更是上海耀中研习课学习的延伸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