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部音乐表演

作者: 马文妮 (幼教部主任)

我们常常在孩子们边走边唱的时候或是参加各种活动的时候发现他们的艺术创造才能。幼儿园很重视孩子们创造力的培养和发展,并给他们创造和提供各种条件。音乐是儿童学习表达自己和发展语言技能的一种方式。

K4的孩子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接触和探索了许多方式来发展他们自己的音乐风格。上周所有K4学生参与了年度音乐剧《七只小企鹅》的表演。在学校,孩子们和音乐教师Jackson老师一起练习歌曲,准备台词,决定谁在剧中扮演什么角色。在家里,孩子们与父母一起设计和创造能反映自己剧中人物特征的服饰。当孩子们被给予机会,自己设计他们认为符合角色性格色彩的服装时,他们的想法是远远超出任何成年人可以预设的范围的。在舞台上,我们看到了一只头戴帽子,手拿花球,穿着闪闪发光衣服的企鹅,旁边有一排整齐的北极熊列队,这些都是孩子们和家长设计创造的服饰和道具。每个孩子都怀着自豪感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这也给了孩子们机会去展示他们的创造力与合作能力。正因为孩子们所做的这些努力,才使得这出音乐剧完美演出。

K3的孩子们同样和戴老师一起学音乐。戴老师总是能带来激发孩子们想象力的歌曲,使孩子们觉得非常有趣。因为K3A的孩子们逐渐对敲鼓产生了兴趣,为了更进一步探索音乐的魅力,在过去的几周中,我们时不时能听到一些不同的物体表面被敲打所发出的声音。孩子们使用鼓棒在任何可以发出声音的物体表面敲击,例如锅碗瓢盆等器具。他们编写了与此相关的中英文歌曲。一位五年级的学生还特地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段表演,同时他也演示了如何使用架子鼓组合中的各个部分。跨年龄学习使幼儿能够更好地认识高年级学生,并利用音乐平台进行对话交流。

音乐为K2的孩子们提供了语言之间的联系。孩子们会在一首基本的歌曲中学习语言,如“一闪,一闪,亮晶晶”。有动作的歌曲让孩子们将动作与“闪烁”这个词联系起来。重复的歌词让孩子们感受到如何用嘴唇发声,您可以经常看到孩子在参与其他活动时,也会反复哼唱那些曲调和歌词。

音乐是如此引人入胜,每个孩子都能轻松参与。他们不仅得到了乐趣与享受,音乐也为他们今后生活中所需的许多技能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