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小提琴老师——于淼和张倩

作者:江慧玲女士,学校社区专员

一年级小提琴演奏会于五月五日,星期五举行了。带着我们的学生们是怎样提升小提琴技能的问题,我们决定采访我校两位小提琴老师于淼和张倩女士,对耀中的小提琴课程做一番深层次了解。

耀中很自豪将小提琴课程加入孩子们的音乐教育中。你能告诉我们更多关于课程结构方面的信息吗?哪个年级的孩子能从中受益?学生们上课的频率是多少呢?

张倩: 学生们从K4就开始学习小提琴课程一直到三年级。一周有三次课,每次课程持续30分钟。学生们每周总共有两节指导课和一节练习课,这构成了每周一个半小时的课程。

你认为小提琴课程带给孩子们什么?

 于淼:K4的孩子们正在成长,精细动作正处于发展阶段。对于他们,当开始拉小提琴时要控制他们的手指是非常困难的事。然而,经过几个月的时间,孩子们已经可以将他们的手指放在正确的琴弦位置上了。更重要的是,经过不断的练习可以训练他们的专注力。

张倩: 学习拉小提琴能帮助孩子在动静中找到平衡并让他们专注。学习小提琴可以训练孩子们的听力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声音,而专注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否则,你不可能明白怎样按弦。

于淼: 另外,当孩子们学习小提琴,我们会放一些配乐。因此,孩子们需要识别在哪个合适的点开始他们的演奏。

张倩: 最后,因为他们是团体演奏,他们也需要学习跟着节奏,让自己去适应别人。

你能简要介绍一下自己,为什么要选择小提琴作为你的事业吗?

于淼: 我在小提琴表演专业取得了硕士学位,在大学学习时做过兼职老师。我初来上海时在一所音乐学校教书,也在交响乐管弦乐队担任过演奏。我刚开始在世纪公园校区教学,后来成为御翠园校区的一名小提琴老师

在小时候,我认识到自己对小提琴感兴趣。老师们在欣赏了我的表演之后,也大大激励我继续学习小提琴。音乐让我的生命不再一样,变得丰富多彩。作为一名小提琴老师,不仅教导小提琴技巧和相关的音乐知识,我也在学校教育的艺术。我非常享受这份职业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成长!

张倩: 我从上海师范大学小提琴专业毕业。因为热爱小提琴教育,因此我选择上师范类学校。在读书期间,我加入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管弦乐团。我也一直在上海音乐学院不断深造。

毕业以后,我曾在青浦一所有名的私立学校做小提琴老师。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我还负责学校的合唱团和管弦乐队。我也曾在上海两家音乐培训机构担任兼职老师。我于2010年加入耀中。迄今为止,我已经有超过十年的小提琴教学经验。

 因为于淼已经从事教学有三年,张倩也已经在御翠园校区六年了,你们能告诉我怎样能看出学生们进步了吗?

 张倩:这取决于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和不同年龄层次孩子的发展。

于淼: 你可能会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孩子。有些只在学校练习,有些会在家里练习,还有其他的可能在外面还会学习课程来支持学校里所学。

张倩:  有许多学生来参加小提琴课后活动或者管弦乐队,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有许多非常有天赋的学生参加高级小提琴乐团。他们展现出对小提琴的兴趣,并享受拉琴的过程。

有哪些类型的机会可以让学生们在耀中拓展他们在小提琴上的兴趣?

 张倩:我们针对2-3年级的孩子开设小提琴课后活动。他们通常加入的时间为两年,这期间他们训练特殊技巧,演奏流行歌曲。

于淼: 4-6年级孩子在面试之后加入管弦乐队,他们可以在不同的活动中表演,比如圣诞树亮灯仪式或者其它活动。

每学年结束时,我们还有小提琴音乐会,给所有学生们表演的机会,让他们能展现一年以来所学。一年级的小提琴音乐会时长为一小时,学生演奏12首曲子,完全不一样的风格:现代的,古典的等等。而二、三年级的小提琴演奏会更注重于主题。今年的主题为“星球大战”

张倩:   最近,我们高级小提琴乐团有15个学生在耀中御翠园校区主办的国际EAL会议上表演了两分钟“新灵魂演奏”。

于淼: 我们每年都有希望种子音乐会,那里汇聚着耀中所有学校的小提琴演奏者,他们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以及硅谷校区。我们的学生今年也都参加了。

您在教我们学生的时候最享受什么?

张倩:   对于我来说,我希望发现不同的活动和练习来吸引学生的关注和兴趣。 耀中学生在其他科目中以快乐的方式学习,所以我需要发展我的创造力来满足他们的基本期望。

于淼: 对于我来说,因为学生们来自不同的文化和家庭,我发现试着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用来激发他们的学习非常有趣。

十分感谢你们抽空参加此次访谈,我们非常期待将在六月初进行的二、三年级小提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