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汉字书写比赛

作者: 沈茜老师(小学部中文主任)

你知道汉字的三个之“”吗?

  •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 汉字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寿命最长的文字;
  • 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

不仅如此,汉字还有优美、形象、辨识度高、有关联性、信息量大的优点。因而在耀中我们通过各种丰富的学习活动,帮助孩子们在识、读、写、品中感受汉字的神秘和魅力。

如果您最近走过御翠园校区的中庭,很难不留意到我们的师生、员工、乃至家长都积极参与了小学部年度汉字书写比赛的活动。我们惊喜地发现,原来身边隐藏着那么多的“汉字书写大师”!让我借此机会来了解他们,并听一听他们对于书写的看法。

采访 伍学刚先生(Y4B伍文迪同学的爸爸)
问题:您的书法太惊艳了!您练习书法多少年了?是什么原因让您开始学习书法?
伍先生:我曾祖父伍菊九,是民国时期教育界人士、书法家,常年研习汉魏碑铭,早年我们老家的一些重要的亭台楼阁、桥梁、公园的牌匾,都是他题写的。我祖父伍东百,七岁起开始习书法,终身未辍,每天练习500字,一直到95岁高龄还坚持练习。我父亲从退休开始练习书法。因而我自小耳濡目染,略有练习,记得是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练习的。我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采访 董佳梅老师 & Y3C杨奕老师
问题:老师们都写得一手好字,这是如何练成的?
董老师:“眉头无一事,笔下有千年。”写一手好字,就是一个磨练意志的过程。
杨老师:作为老师,硬笔书写是一项基本功。在师范大学学习时,我们每天都在刻苦练习铅笔、钢笔或是粉笔字。书写慢慢地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份情趣。

采访 办公室李凤霞女士 & 校务部韩晓麒女士
问题:写字的乐趣在何处?
李女士:写字让我放松,也为我存留美好的记忆!
韩女士:墨香习笔走龙蛇,在习字的过程中,我能领略汉字从繁到简不断变换的美。

采访 中学部学生Y13B邬莲 & Y8B 杨静和
问题:作为学生为什么要重视汉字书写?
邬莲:我在耀中已经16年了,我对我的汉字书写还挺满意的,汉字书写代表着个人的形象。
杨静和:我觉得需要保留良好的写字习惯,因为汉字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不能因为科技发达而抛弃。对我来说书法非常有趣,能更好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而且可以锻炼耐力。如果想要写好字,先写隶书,因为可以练笔画,楷书太复杂了,一步步练习才能练好,要坚持不懈的练习。我的个人经验是先临帖,还要跟老师学习,不赞成自学。

采访 Y5B缪如宁老师
问题:您教语文多少年了?您觉得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最传统的用笔书写仍然重要吗?怎么才能写好字?
缪老师:我教语文已经33年了。用笔写字在汉语书面交际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汉字书写能实现对汉字的掌握和应用。用笔写字对于儿童大脑和手的肌肉发展有均衡促进的作用。此外,汉字还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更具个性美与亲和力。可见,从小学写汉字有助于培养品性,提高审美能力,发展身体协调,这些都是电脑和手机所无法做到的。练习写字,一要写得正确,二要写得清楚,三要写得美观。细节决定成败,要想写好字,就必须全神贯注,仔细观察字的结构,这样久而久之,就能培养孩子认真、仔细、注意力集中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提笔即练字”。

汉字蕴含着文化、故事、品格和情趣,让我们一起秀汉字之美,扬中华文化。

最后,感谢大家对于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及支持,耀中也会继续不遗余力地组织更多丰富的活动。同时恭喜今年获得优胜奖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