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聚焦:赵成佑,热爱数学的学生

作者:Clair McEnhill (四年级老师)

很多人觉得数学难学……也有很多人觉得无休止的一串数字让人很困惑……但赵成佑并非他们中的一员!成佑热爱数学,他觉得这一串无穷尽的数字既有趣又迷人。

国际圆周率日(π节)对成佑来说很特别,因为这一天是专门用于庆祝和推广数学的。他非常兴奋并想要更进一步探索这个特殊的数字。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它影响着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圆的周长和直径的比值,是一个无理数,不能用一个分数来完全表达,同时它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

成佑觉得这个无理数特别有趣。当学校开展π节海报设计活动时,他就琢磨自己究竟能找到π 小数点后多少位数。他在家里跟父母一起研究、打印、剪切和黏贴了一条很长的“数字带”,涵盖到小数点后600多位!老师和同学们都被他的努力所震住了,他们一起齐心协力把这一长串数字绕着中庭窗户贴出来。

然而,成佑并不仅仅满足于此,他继续努力并再收集了2000多位数字,总共收集到π小数点后近三千位数字。他所收集和打印的这一长串数字快要把中庭绕一整圈了!

当然,成佑并不仅仅是打印了这一长串数字并张贴,他还仔细观察它们,想要发现其中是否有什么规律,并且统计每个数字共出现了多少次。他对此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并因着自己额外的研究而收获满满。成佑的举动激励了他的同班同学们,吸引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个特别的数字。他的同学Matthew看到这一长串数字时,惊叹道:“哇,我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数字啊!”Adison说:“成佑找到π小数点后这么多数字,真是太棒了!”他的班级老师反馈说:“π节那天,整个班级的气氛热闹非凡。”成佑也大受鼓励,他打算明年再接再厉,找出π小数点后更多的数字,打破今年的记录!

另外,成佑对其它课程的学习也非常感兴趣。他热爱阅读、喜欢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也喜欢学习和了解事物是如何形成并发展的。他还热衷于足球和篮球运动,在小学部管弦乐队里,他还是一名的小提琴手。看到学生们对学校课程及课外活动展示出如此大的热情,真让人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