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Nadine Fletcher,幼教部老师

作者:江慧玲女士,学校社区专员

由于424日至428日是耀中的幼儿周庆祝活动,我们决定采访一位幼儿园老师,让她介绍一下孩子们的世界是怎样的。Nadine老师是个很好的人选,那就让我们大家来听听她是如何描述的。

记得在这学年的伊始,你来找我说想给幼教部的家长们做一个讲座。最近,您又答应将在学年末开展一次关于“脏乱”艺术的讲座。
您能告诉我,为什么您那么热衷于开展此类型的讲座呢?

首先,我喜欢分享自己对艺术的那份热情,也希望帮助其他人挖掘对艺术的创造力,特别是孩子。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与生俱来的拥有创造力。很开心每天能在耀中与一群富有创造力的孩子们游戏活动。然而,他们天生的探索和创造力由于“学习制度”等环境原因的约束而被限制。因此,开展此类讲座的目的在于让上海的家长和阿姨们知道“脏乱”游戏不管是用颜料绘画或玩泥巴,并没有不遵守学校的相关制度,请家长们不要说诸如:“不要弄得那么乱”,“不要把水弄在地上”,“衣服弄干净点”等这些话。我要告诉家长们“脏乱就是好”——如果您的孩子全身“脏脏地”回家,说明在他/她在学校学到了东西。

让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在开学伊始,当我们让孩子们参加玩沙子和泡沫的活动时,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参加,因为他们不想“弄脏”手。如果我们将这个活动展现在一岁孩子面前,他一定会伸手去玩。因为探索和发现对于孩子来说是天性。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们对这个活动的态度可能反映了一种“学习”行为。第二个例子是曾经有位妈妈在课后问我:“为什么我孩子的外套很脏?”我解释说因为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攀爬时她的角色扮演是猫。幼儿通过他们的五种感官学习,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包括膝盖和肘部进行探索。

您是如何理解“脏乱就是好的”?

当我谈论“脏乱”的含义时,我的意思是当您的孩子衣服上充满了颜料,泥巴,残留物,胶水或沙子时,您要了解并不是让他/她有意把颜料涂在身上。在孩子们艺术绘画的过程中,不要过多地用家长自己的想法去约束孩子们的创造能力。诸如:“穿上围兜”,“不要把颜料弄在身上”这些话语。我能理解大人们对于孩子把东西弄乱弄脏会感到苦恼,特别是衣服。但是衣服可以替换,艺术创作过程中孩子们的创造力,自由发挥时刻无法被代替,那一刻不会重来。如果我们想要孩子们学习到知识,他们需要时间去玩,去创造,去探索,去发现新事物!(让孩子们小心不要弄脏诸如自己衣服等东西这样的谈话,可以在用餐时或讲故事的时候提醒孩子们,而不是在他们玩耍活动时)。

非常有趣……但是它为父母或监护人增加了很多工作。有没有其它的方法来帮助他们在学习和游戏的同时保持清洁和安全?

是的,当然有。有“干净”的玩具,您的孩子可以玩。然而,玩具会有其功能上的限制。例如,如果您给孩子一个玩具,教他们字母或数字,如唱歌的娃娃或电脑,这只限于你提供给孩子什么样的玩具。而想象力包含了,用沙,泥或凌乱的艺术材料,拼贴材料,再生材料提供无限的游戏方式。有一天,你可以用沙子建造城堡。第二天,你可以烤蛋糕。每一天都可以不同,你的选择是无限的。而且,在玩的过程中,孩子在学习。有多少您必须支付的数学课程中,您的孩子学到的空和满的概念,就在他用水和杯子进行的游戏中就找到了答案?我想这是我看事物的方式,因为在我的童年,我大部分时间用来玩耍来探索我周围的世界。

真的!请告诉我们你的家乡和教育背景。

我在南非的Matatiele Kwazulu Natal郊外的一个农场长大。我父亲是一家农场的经理。早上和下午,我经常和其他3个兄弟姐妹以及邻居小伙伴们在田野里玩耍。从6岁到18岁我就读于政府寄宿学校 – 每个周末我回到农场,在那里爬树,照顾我所有的宠物,以及在水坝和水库中游泳。我有一个奇妙的童年生活,从高山到森林,我可以自由地探索周围的世界。高中毕业后,当我决定要学什么的时候,幼儿教育是我志愿单中的首选,因为我知道,这将允许我充分运用我的创造力。在Pietermaritzberg,我在南非大学(UNISA)完成了儿童早期发展(基础阶段)的本科学习。  之后,我在我们的农场社区幼儿园的工作了三年半。然后我了解到了一个朋友的父母在耀中工作,并且现在还在耀中。这是我在中国的上海耀中国际学校的工作的第五年。

你专门从事艺术,对吗?我看到你上个月也组织过为慈善筹款的艺术活动。

其实我是一个自学成才的“艺术家”我在南非时参加了水彩艺术课程,当我到上海时开始探索丙烯颜料。我发现在上海所处的社区很有趣,特别是当我遇到一个对艺术和人道主义援助很热心的人时。她不但允许我加入她的创作,她也让我意识到我的国家需要帮助,我可以做出贡献。这位朋友是一个美国人 – 通过她的眼睛看到我的国家,让我意识到我的祖国需要帮助。我意识到我已经习惯了我周围的贫穷,这起码打开了我的眼睛和我的内心,让我去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开始组织艺术工作坊,比如“Sip&Paint”,为我们的慈善组织“非洲艺术 – 非洲爱”筹集善款。 我们筹集的资金是为了帮助儿童上学,提供校服以及对艾滋病/艾滋病毒的医疗救治。上个月,我的艺术工作坊“Sip&Paint”聚集了一些对绘画有兴趣的朋友,尽管他们中的许多人表示不会画画,但他们回去的时候都自豪地带上自己创作的作品。

接下来回到我们的采访中,你在幼教部从教的过程中最喜欢什么?

YCIS的幼教部的理念完全符合我的愿景,因为它专注于通过游戏来学习。我喜欢幼教部的教学,永远不会改变。为什么?因为与幼儿园的孩子一起工作,每天都是不同的,不可预测的。每一天,我都能看到成长,教学风格不需要那么中规中矩,更灵活,更自由。我最喜欢的是创造感官活动,收集不同类型的材料,让孩子体验他们的创造力。创造力并不意味着有能力使用画笔 – 创造力涉及我们发展的各个领域,如舞蹈,音乐,数学,文学等 – 创造力永远不会结束!

一旦我们成为一个成年人 – 特别是当我们成为父母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忘记我们内心孩子的一面和我们在空白的纸张创作的信心,开始行动……拿起笔,画笔,图章,就这样去创作吧。 Nadine的主要目标是唤醒所有父母的内在的童心,让他们享受并记住他们年轻时感觉到的自由。通过她的工作坊体验的经历将有助于重新与您的内在的童心建立连接,帮助您记住并了解让您孩子通过发现和探索发展创造力的重要性。让我们帮助孩子跳出规则的框框,一起发展孩子们的潜力与创造力!

“弄乱一点,弄脏一点,用肥皂和清水洗干净,然后再把它们弄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