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 Jenni Wang老师, 教务处行政主管

作者: 江慧玲女士 (学校社区专员)

很多人都知道我们教务处的员工,特别是Ivy老师负责ASA的事宜、Helen老师负责校车安排、Renee老师负责来电咨询等等,因为你可能与她们都有过直接接触。但你了解这个团队背后的人吗?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教务处行政主管,Jenni Wang老师。

有着长达十年旅居加拿大经历的Jenni绝对是一名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典型:高效且有条理的专业人士,又具备了传统中国人的谦卑。

让我更精确地来描述:每当我有关于学校的问题,不论是到哪儿找老师、孩子、订房间、或者谁来负责某一特定的活动,我知道,我知道只要我问Jenni ,她总会帮我找到合适的人。在学校,如果我们想与家长分享任何信息,我们的主要联络人也是Jenni。她是我们的中心人物,是我们关于博客、电邮、短信和电话所涉及的最可靠得力的人。但是当我们跟她说要让她作为这期的员工焦点时,她回答我说她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能介绍整个学校的教务处员工就更好了。

让我们来听一听Jenni告诉我们一些关于她自己以及教务处行政事务的事情吧!

Jenni,我听说你来上海前居住在国外很多年?你原先是在哪里,做些什么工作呢?
在我十二年级的时候作为交换生去了美国乔治亚州,在那里待了一年。后来我就去了加拿大读大学。我花了四年时间在彼得伯勒完成了我的本科学习,主修经济学。后来我又去了滑铁卢继续深造,完成了我的硕士学习,主修管理经济学。之后,我在多伦多一家制造工业企业行政部门工作了四年。我由行政助理做到了行政主管,从客服到市场,处理了很多不同的问题。当回到上海后,我在房地产公司以及玩具公司担任行政经理的职位。

后来从2015年12月后你就在耀中了!看上去在学校做行政主管是一个非常适合你的工作,因为在这里你需要去处理不同类型的工作:翻译——你帮助学校翻译各类通知;秘书——所有我参加的会议你都要做会议记录;同声传译——为家长会议做同声翻译;以及做一个专业的职业发展助理——帮助教师记录下每次培训。还有一些可能是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当然,你还要管理教务处,你能告诉我你准确的职责范围吗?
根据我的理解,一个学校教务处的职责主要包括了四个方面:首先每一件与学生有关的事情:比如,校车、课后活动、在线注册、数据维护、学生档案、身份信息、还有家长的文件。第二个方面是关于家长沟通、任何关于学生的事情与家长之间的联系、通过邮件和纸质书面形式发送关于学校任何信息、管理学校的通讯和博客、以及接听家长热线、回答关于学校出游以及活动的各种问题。第三个方面就是辅助老师完成职业发展记录,更新员工紧急联系通讯录、支持幼教部和小学部校长——何大明先生和俞珉女士的工作。第四个方面是处理有关教务处日常工作:比如更新校历、员工目录、布置会议室、点餐、以及保证大型活动的供应,更别说一些细小的工作任务,比如大量的打印和塑封等等。

 那你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呢?你怎能同时快速兼顾这么多事情呢?看见你工作游刃有余,我还以为你像大多数同事一样,已经在学校工作超过五年了。没想到你几乎跟我一样,才没来多久!
(羞涩的笑了)我的主要职责是协调和管理教务部团队内的工作。随着学校生活的不断推进和开展,教务处每个学年、每个月和不同时段的工作内容都会有更新和调整,因此我们团队每个成员的具体工作内容也会因时因量而变。但大家也有自己主要负责的领域。

那每个人具体负责什么领域呢?
例如,以小学部来说,Helen老师主要负责校车申请和调整等相关事宜。Ivy老师主要负责课后活动注册及安排等相关事宜。她也负责学校通讯的翻译和排版工作。我们整个团队会一起分担通讯及其他信函的翻译。Renee老师和Quincy老师主要负责接听电话和接待来访家长。在幼教部,Elain老师是主要联系人,她会协助幼教部全体老师和幼教部主任马文妮老师和王昉老师的工作。她也负责所有幼教部学生的档案管理工作。虽然分工有所不同,但我们是一个团队。因此,我们常常彼此分担工作,特别是在学年初,有很多档案要准备和整理时。


你怎么能这么快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呢?

老实说,我能快速适应工作岗位离不开Helen, Elain和Ivy一如既往的支持。她们非常有耐心,很乐意帮忙和提供意见。她们是我非常好的向导,多年在耀中的工作经验也让我受益良多——她们在耀中工作都超过五年了。你也知道今年Helen还拿了“耀中十年员工奖”!

 

在结束采访前,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很荣幸揭开教务处团队背后的故事,在我的印象中你和你的团队总是笑容满面、积极乐观而又乐于助人。我很好奇,你们大家怎么保持常常开心呢?
我想是因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大家都愿意互相关心和彼此照顾。让大家感到像在家里一样,因此当工作有挑战时,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学习和不断成长!

看到Jenni娴熟地协调和分配在幼教部和小学部团队成员们之间的工作,让我想起了最近小学部管弦乐团参与的“贝多芬和朋友”的音乐演奏会,真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