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数学变得活泼有趣!

作者:罗博特(副校长)和 Elena Granato (三年级老师)

相信您已收到“国际圆周率日(π节)”的相关信函,可能会很疑惑为何我们要特别为某个数字庆祝呢?其实,我们并不是在庆祝π(3.14…) 这个数字本身,国际圆周率日(π节)的目的在于提升大家对数学的热爱,让数学变得活泼、有趣、有吸引力,同时也更真实。人们一般认为数学是用于抽象计算的,与现实世界没什么关联,与孩子们的自身经验也没关系。别误会——我并不否认心算和快速记住数字是非常重要的技能,但这并非数学的唯一方面。

          

在耀中的国际圆周率日(π节)里,我们会为孩子们提供机会,让他们通过团队合作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吸引孩子们投入进来,他们会惊讶地发现原来数学与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所学的知识息息相关。应用数学技能解决问题,可以帮助孩子们提高自身能力,这是学习数学的根本意义!

“国际圆周率日(π节)非常有趣,我们可以到户外去寻找数字和作数学相关的运动。我喜欢既可以到处跑动又能够学习数学!” ——Rachel ( Y3D)

“我喜欢国际圆周率日(π节),因为我知道如何计算出如何圆的周长 ” ——DanJi (Y3D):

把数学放在各种语境里,我们会惊讶的发现有很多方式可以让它变得活泼而有趣。最重要的是孩子们认识到数学是无处不在的,并不仅仅是每天在学校所学习的一小时课程而已。

为什么不在家试试以下方式呢?

  • 下次当您在家吃披萨/蛋糕/派时,让孩子们先回答一些关于分数的问题,答对了才能吃。如:“一个蛋糕分成八等份。如果鲍比拿了两份,我拿了三份, 还剩下整个蛋糕多少份?”
  • “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也是孩子们能理解和使用的。下次您外出时,问孩子一些有关时间的问题。如:“现在是早上8点37分。我们要在早上9点出发。现在你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准备好出门?”
  • 对成年人而言,阅读详细的时间表和日程安排都很有挑战,更不要说孩子了。下次您预定度假航班时,邀请孩子一起参与制定行程。告诉他们您计划出发的日期和时间,让他们帮助搜索最合适的航班(在您确认信息是否正确之前,记得别让他们直接订票。)
  • 跟孩子一起烹饪是培养他们度量衡概念的绝佳方式,当然也非常有趣。指导他们按照食谱,一步一步量出不同的食材。
  • 对于小学部高段的孩子而言,您可以问他们有关家庭旅程的问题。如:“我们要去参加游泳嘉年华。开到目的地需要四十五分钟,距离是三十六公里。那我们路上的平均车速应该是多少公里每小时?”

以上仅是一些抛砖引玉的小点子,事实上还有许多方式可以把数学应用在学校和家庭的现实生活中。如果您想要引导孩子更深体验数学的乐趣,可以跟班级老师沟通,他们会非常乐意跟您探讨很多让数学变得有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