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练习乐器的有效方法!

作者: Edward Swider先生,音乐老师

dsc_0779对所有学生而言,他们能从个别乐器辅导中受益。在这些音乐课上,孩子们不仅可以提高音乐素养,也能学习各种技能:包括解决问题、展示技能和获得成就感。然而对学习音乐或乐器的孩子们而言,无论他们是要获得某种技能还是出于兴趣爱好,在家进行日常的练习都是极具挑战的。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家长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我怎样鼓励孩子在家更积极地练习乐器呢?”

dsc_-069所有的家长和学生在某个阶段总是会遇到这个问题。首先要记住的是:对于大部分孩子而言,自我激励和自律并非天生就有的,而是后天培养的。因此,家庭、老师和社区的责任就是,通过创意和积极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培养和强化这些品质。

  • 具体可行的目标

dsc_-046制定每日或每周的目标:如弹一小节、弹五次、要求不出错;记住音阶或音阶指型;提高音色等等。提高孩子练习最有效方法是,将要求练习多长时间转变为跟学生和家庭老师一起商量,制定各个直接而具体的目标。

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而言,则需要家长跟家庭老师沟通,并在家观察孩子们的进度。照传统的方式(固定时间长度的练习),孩子可能只是在“消磨时间”。新方法则把孩子的练习时长与付出努力直接挂钩。练习时间长或短取决于是否完成了目标。也让孩子们有机会观察自己每周的进步情况。

  • 日常在家练习

dsc_-138让在家练习乐器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家庭作业一样。

孩子们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可以形成惯例:如学校生活的顺序、睡前准备、饭前洗手。练习乐器的时间可以在放学回家后,在看电视或玩游戏之前要完成,甚至可以放在早上上学前。养成稳定的,在家练习的习惯,再加上让家庭教师与学生一起设定可达成的目标,能帮助孩子们学会对自己在家的学习和教育负责。

  • 公开表演

dsc_1036鼓励您孩子在他人面前表演。这让他们有成就感,也帮助他们自我激励,从而想更多练习以提升技能。

有些学生很爱公开表演,大多数的则憎恶公开表演。公开表演是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孩子们有机会向观众们展示自己所学的音乐技能。它的形式多种多样:如加入管弦乐团或乐队、表演会、或在家为亲朋好友们表演。刚开始参加公开表演会觉得很难,唯一的提高途径就是——多多参加。这样的操练可以帮助孩子们提升自信和公众展示技巧,这最终会帮助他们提升音乐技巧。

karina-li练习乐器是一个持续性的,有起伏的过程,刚开始学生们可能对此极富兴趣,但不久后热情就消失殆尽。因此重要的是,用积极而又有创意的方式来鼓励孩子尽最大努力。请记住您孩子的音乐老师和家庭教师是鼓励他/她在家进行有效练习的最好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