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Minecraft老师(小学部科学技术老师)

作者:江慧玲女士 (学校社区专员)

1Alex老师在四年前开始做电脑老师之前,他还在耀中做过五年的一年级老师。让我们大家一起来认识Alex Tabunets老师吧。

为什么学生们称你为“Minecraft 老师”?你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我相信是因为孩子们非常喜欢Minecraft游戏,这款游戏软件非常有名,让孩子们可以构建各种梦想中的东西。此外,我负责Minecraft的课后活动,可能这就是为何我有这个称号吧。当孩子们看见我时,他们就兴奋地向我招手呼叫“Minecraft老师”!(说句实话,在学校还有很多老师也教Minecraft。)

我的工作职责包括教授一、二年级的电脑信息科技课,以及辅助三、四年级师生的电脑信息科技学习 ,目的是让老师们把科技融入到其它的课程教学中。例如五、六年级的电脑课就全部由班级老师负责。

举个例子:如何把科技融入到三年级古埃及主题单元的教学中呢?学生们使用网络,在线搜索了古埃及金字塔和寺庙的信息。确定它们的特性和用途。然后素描画出来,并用Minecraft建一座金字塔。这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因为他们要标识“胡夫金字塔”的结构并解释其用处。

我特别想知道你为何决定专攻电脑信息科技方面呢?
我刚来耀中时,除了一年级外,其它各年级的教室里都有智能白板。当时我就想,怎样让孩子们通过另外一个维度的触摸和操作来学习知识。学校的领导们非常清楚并支持我想使用科技来进行教学的想法,于是在我第二年做一年级班级老师时,就有智能白板可用了。这就是我如何爱上我的第二大爱好:科技!

不到20分钟我就用智能白板准备了一堂英语课。这是一个寻找匹配发音的游戏,当匹配成功时就发出声音。孩子们和我都非常喜欢,于是我开始将智能白板用于其它的学科:科学和数学课。

那也就是说你之前不太懂科技吗?那么你的最爱是什么呢?在来耀中教书之前,你的专长是什么?
2我了解科技,但当时不太了解教育方面的科技及它对孩子们的影响。使用智能白板教学后,我就爱上了在教室里使用现代科技。虽然我之前并不太了解教育科技,但我对此的钟爱可能跟我当初的最爱有关:了解语言的机制!

实际上我是一个语言学家。我的第一个学位是英语和德语教育。当我在乌克兰一所中小学教书时,我还获得了第二个学位——日语和日语文学。此后我在一所实验学校教书,用英语教母语是法语的六年级学生学习日语。这已经是十五年前的事了!现在我正在读科学硕士,专门研究如何将科技融入到K-12的课程。

哇,你学过几种语言?你到底会说哪几种语言?
我学过很多种语言,但我的兴趣是了解语言系统和机制,而不是学会说某种语言。一旦大致了解这种语言的机制后,我就对此语言没有太多兴趣了。中文是第一种在我学习期间推动我想来这个国家看看以便更好学习和了解其文化的语言,我起初深深地被探索西藏所吸引,至今它仍然是我众多的目标之一。

太不可思议了!还有其它的趣事和我们分享吗?你对运动感兴趣吗?有像Dave老师那样获得过任何冠军吗?
运动方面,我没有像Dave老师那样获得过国家性的冠军,但我曾是高中某足球队的队长。我也学习过不同类型的运动,如空手道和步枪射击。十五年前,在我来中国之前,我的举重水平也非常不错 。

记得上次我们吃午饭时,有同事夸奖说你在一年之内减了三十公斤!你能跟我们分享下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吗?
3刚来中国时,我的精力主要放在工作和学习中文上,以至我停止了运动,体重就上升了很多。但我对自己那时的新体型并不觉得羞愧。过去很多年我都觉得自己这种肉肉的体型很舒服。那些年里认识我的大部分家长和老师也都了解我确实是这样的。然而在2011年,我开始有很严重的头痛现象,咨询了医生后,我被告知因血压太高以后都要靠药物来维持身体正常机能。我太害怕了,于是决定重新开始跑步。但非常不幸因膝盖受伤,我现在再也不能这样跑了。因此,我开始寻找另外的方式来改善健康状况,好让我不需要靠药物维持健康。长话短说,我发现了 “为生存而食”的健康饮食方式,很多人都推荐这种方式,当然也包括该方式的创始人(Fuhrman博士),他被诊断为“因膝盖受伤不能再进行花式滑冰”运动 www.drfuhrmann.com 。我读过他的书,书中解释了我们所吃的食物如何影响我们的健康,甚至改变我们的基因。结果是令人惊讶的:我当时的体重是107公斤,开始这种饮食方式后,我每周减重两公斤,然后慢慢平缓下来。五至六周后, 每周减重一公斤左右。我没有做任何运动就减肥成功了。三个月内,我的血压回到了正常范围。当我去看医生时,他简直不敢相信我没吃药就把血压降下来了。

所有的这一切都发生在2011年四月到九月(五个月的时间)之间,后来我重新开始跑步,并在2012年五月参加了第一次长城半程马拉松比赛,再后来参加了第一次全马。

实在抱歉,我跑题了,你的故事非常精彩!让我们回到正题,请您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科技对儿童教育有什么影响?
孩子们现在所学的是为将来做准备,因此在课堂上融入科技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几年中,科技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且在持续变化中。老师的教学计划、学生和课堂上的学习技巧应与这些科技变化并行。

根据我的教学经验,是否使用科技这之间的差异是惊人的。科技对孩子们的学习影响巨大。它给学习带来了更多的乐趣。举个简单的例子:iPad有款应用软件叫Letter School(字母学校),这款软件有很好的视觉和声音效果,学生们用它来描摹与记忆数字和字母时就乐趣满满。在一年级的课堂上,我常使用这款软件,许多学生的书写因此得以提高。

4另外一个应用软件——四岁班和一年级学生使用的Bee-Bots(蜜蜂机器人),它是一款预先程式化的玩具,可以帮助孩子们理解方向的概念。一年级学生开始使用每年会升级的Bee-Bots地图和Bee-Bots软件。年级越高,任务难度越大。从二年级开始,学生们会学习Scratch软件——他们创建自己版本的Bee-Bot,写一个简单的程序让Bee-Bot可以向不同方向移动,并为其创建和添加音乐循环。三年级所学的更复杂——学生们创建两个或更多角色,并创建一系列代码以便让这些角色之间互动起来。此类教学帮助孩子们初步学习了解电脑内部是如何运作的。孩子们很高兴自己能让电脑做想要做的事情。这帮助他们通过建构和逻辑性的方式来培养交流能力。此外,不同的编码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激励孩子们成长,使他们变得更富创造力。编码就好似讲故事一样,你编一个故事,并让它互动起来。学生们通过编码培养的技巧,能帮助他们在书面和口头沟通上取得成功。学习Scracth软件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你会Scratch,学习其它软件语言就变得简单了许多。编程具有很高的逻辑性,绝对可以帮助你的大脑变得更有效率。因此,早学习对学生而言是益处多多。

Alex,谢谢你的宝贵时间。非常荣幸能够与你交谈。你友善又低调。人与人之间总有很多可以学习的。我从你的身上学习到了谦逊,并为我打开了一扇对人充满好奇的心。只有当你愿意花时间认真与他/她交流时,才能够真正认识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