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之旅

4月30日,我们CAL 7的学生要去参观一座位于嘉定的江南园林。它的名字是古猗园。古猗园在明嘉靖年间搭建,当时的名字是“猗园”。在1746年,改名为“古猗园”。它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

去古猗园那天早上,下了大雨,但是我们还是继续前往目的地。开了大概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传说中的古猗园。走进大门,举目四望处处有景,站在哪里都能看到美妙的景色。古猗园有很多特色风景,比如说漏窗、花草、门窗、屋檐、照壁等。

古猗园虽然是人造的,但是看上去如同大自然的一幅作品。园里的花草树木都杂而不乱,精致的布局,有不对称的特别美感,给人们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园里有很多古代中国特色建筑,比如说亭、榭、廊、桥、 楼阁、假山、池塘、等等。园里的布景层次有近也有远,站在同个地方能看到别样的景致。

园里的小河和走廊给人无限延伸之感。站在小河的这一方,看不到小河的尽头,这给人们一种神秘的感觉。在古猗园里,有趣的风景都是藏而不露的,一些精彩的景观隐藏在不易察觉到的地方,比如石头和树的中间,或在一道门的后面。这使得前面的景观不能一览无余,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

返校之后,我还告诉朋友们今天的旅程,他们都很羡慕我们能有这样的机会。

古猗园一游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就像一幅中国山水画,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古园林之美。我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出去学习。

周至一ZHOU Zhiyi (Leo)  – Y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