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福祉是我们的核心要务

健康和福祉对我们人类的生活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一核心理念是上海耀中教书育人的基础。对我们而言,它包罗万象的,不仅包括个人的身体健康、情感健康和社交健康,也泛指整个社区的幸福程度。

当然,我们的核心要务是孩子们的学习。众所周知,只有当人们感到快乐、情绪安全和稳定,身体充满活力,并身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社区里时,才会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因此,上海耀中的核心要务是鼓励孩子们在生活上各个方面的成长和发展。

耀中的学生品格教育课程在过去几年中获得了长足发展。我们的品格教育课程为期一年,着重情感健康、友谊、差异性和多样性、数字公民、身体和人际关系,以及自主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孩子们会在品格教育课程、围坐时间和课堂讨论中学习这些方面。然而实际上,品格教育的学习渗透在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常说每一次的互动都是一堂生动的品格教育课;老师会关注学生不经意间的互动交流,并在当下展开学习的讨论。

我们还开设正念课程,让学生们在指导课程,小组活动和集会时进行正念技巧的指导和练习。当父母询问我们如何帮助他们的孩子时,我们时常会鼓励孩子们在家里继续进行正念训练。同时,我们尽可能地提供与孩子们在学校里所学知识相关的资源,例如呼吸或冥想练习。

当然,身体健康与社交和情感健康同等重要。我们对耀中的体育课程也引以为傲。常规的体育课专注于基础的身体运动技巧、身体力量和灵活性的实用性训练,以及手眼协调的初步发展和特定球类运动的控球技巧。正如我们所有的课程,我们强调成功的途径之一是出色的团队协作。上海耀中是全上海唯一一所为小学生提供参加CISSA低年级组体育联赛机会的国际学校,运动项目涵盖触式橄榄球、羽毛球,乒乓球、越野跑等。

荣华校舍配备有设施完善的竞赛游泳池,从而令我们的游泳课程快速发展。现在,游泳课程面向所有小学部学生,并将在明年扩展到更多年级。我们的游泳校队在规模和游泳技巧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游泳校队积极地参加中蒙国际学校协会和上海国际学校的游泳比赛。每一场比赛,我们的校队队员们不断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并获得了许多的奖牌和优异的比赛名次。最重要的是,体育训练让他们的决心和毅力得到了磨练。

清明假期前,学生和老师们一起组织了品格生活周。每一天都有一个主题:正念星期一,我们组织了形式丰富的正念活动;对话星期二,有机会和同龄人以及其他年级同学进行交流互动;没有网络的星期三,鼓励每个人在这一天不使用电子产品;感恩星期四,我们开展了让孩子们学会关爱的活动;健身星期五,每隔一小时进行一些健身运动。假期后返校的第一周又迎来了持续三天的运动会。孩子们按照各自的团队分组参与竞赛,比赛过程中激发着交流和协作、互相鼓舞、团队精神,当然还有体能锻炼的无穷乐趣。

小学部副校长——Jim WILC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