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六年级过渡至中学部七年级


在我们探索和迎接新挑战的过程中,变革和过渡能带来极大的兴奋和活力。与此同时,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孩子,这都是考验和压力。离开熟悉的环境和朋友会让孩子们觉得焦虑,对未来的未知也会让他们感到害怕。古语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因为在最后的阶段我们要面对很多新的事物。作为成年人,我们非常清楚这一点,因为大家都常去新的国家,而且在求学和工作中也已经经历了多次转变。每当这时,我们都希望有强有力的支持机制来帮助我们适应这些变化。因此,孩子们当然也需要老师、父母和朋友的支持。在耀中浦西我们一直非常认真地对待过渡期。

对学生们来说,从六年级升学至七年级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他们将从小学毕业,浦西小学部也会为此举办盛大的毕业典礼。他们将与年长的同龄人为伍,学习新的事物。他们知道将来会有更大的自由,同时也有新的责任。另一方面,六年级到七年级的过渡会遇到一些特定的挑战。学生们将从一个熟悉的校舍搬到一个可能没怎么去过的新校舍。由于一些同学可能转去别的学校,孩子们可能不得不和一些朋友道别。中学部与小学部的架构和流程完全不同,从课程表、每周计划,到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都是不同的。在中学部,我们希望学生能更独立地管理自己。

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来维持学生对过渡期的热情和兴趣,同时当他们遇到挑战时给予帮助和支持。在这一整年中,六年级的学生会与七年级学生进行多次互动,我们将安排各种活动,并分小组,建立伙伴关系。例如,七年级的学生在春节假期前来到小学部与六年级学生分享他们的数学学习经验;今年春天,六年级将与七年级一起在中学部校园参加“STEM日”活动,两个年级的学生将一起解决围绕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学习的一个谜题。与此同时,六年级的学生们还将参观中学部校舍,包括实验室、学习区域等等,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对中学部有进一步的了解。

教师和辅导员会直接或间接地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和责任感。从现在起至学期末,每个月,六年级都会有一个“美德”主题:

二月——独立
三月——责任
四月——自律
五月——勇气
六月——毅力

这些美德将贯穿各类班级和年级活动,并在课外的学习机会中得到推广。例如,从上周开始,六年级的学生在就餐时可以在餐厅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他们在没有老师带领的情况下,自行前往各个专科教室、他们可以选择参加周五的作业小组来完成作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继续加大自由度,以及随之而来的责任。

虽然六月底六年级就从小学部毕业了,但是对过渡的支持不会就此结束。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开展学习,并欢迎他们来到新校舍,8月份七年级开学的第一天也将是不断探索的一天。通过精心的安排,学生们将更深入地了解新校园和新老师,并通过各类实践活动了解新的日常学习生活。

当然,如果没有父母的参与,我们的这些过渡期支持是不完整的。父母可以通过许多方式提供帮助,从简单的鼓励和分享每次改变的喜悦,到在家里帮助孩子们建立独立性和责任感。父母可以和六年级的孩子讨论每月的“美德”主题,并分享相关成长经历。家长也可以帮助培养孩子们的组织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对此我们有以下建议:引导孩子们坚持高效地使用学生手册、设定清晰的目标和每天要做的事、在作业和其他安排上给予孩子们一定的自由度、让孩子们完成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家庭和学校之间保持持续沟通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有问题发生的时候。

最后,尽管进入中学会面临一些挑战,但这一定是一段快乐的时光。这是每个学生生命中的一个里程碑,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

小学部副校长——Jim Wilc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