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巧手,乞巧心 ——五年级中国研习课“七夕节”主题

开学伊始,五年级的同学们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个中国研习课主题——七夕节。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这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被受喜爱及发扬的一个传统佳节。由于七夕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在当代更产生了“东方情人节”的文化含义。五年级的小朋友们通过研习课不仅知道了七夕节的由来、习俗,还了解了牛郎和织女的传说故事,虽然只是一则传说,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通过课堂的分组活动,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对比了七夕节与西方情人节的异同,并制作了东西方情人节对比海报,对七夕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汉代,七夕又被赋予了妇女向织女星乞巧智慧和巧艺的人文内涵,形成了七夕乞巧的习俗。秉承这一传统习俗,五年级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赛巧手”活动,而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夹弹珠和剪拉花了。一副竹筷,几粒弹珠,比一比谁筷子的使用技术更灵巧;一张彩纸,一把剪刀,比一比谁的创意更有想象力。活动的尾声,每一位小朋友以“乞巧心”的名义写下了自己的小心愿:希望有一天我学会怎么用筷子;希望我的中文字越写越漂亮;希望未来我可以像妈妈一样做好吃的面包……

Y5C班级教师——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