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意识到母语的重要性吗?

当您的子女第一次入学全英语教学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要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长们通常会通过报名语言课外辅导班,或请英语家教的方式来帮助学生们提高英语水平,不过我们希望可以提醒家长不要陷入一味地把学生所有的课余时间都专注于新接触的第二语言的怪圈之中。让孩子同时掌握母语其实是和学习第二语言同等重要的一件事,熟悉母语对同学们的个性塑造、社交活动、思维发展、接受教育,以及将来的发展都有不容小觑的作用。(来自Karin ijlmans老师的导言)

请详参下列文章

为什掌握母很重要呢

非英语母语的学生们在其他方面其实是和英语母语的同学们拥有同样的能力和天赋的,此外,在进入英制学校后,这些学生如果得到合理的教导,他们同时可以掌握另一门对将来的生活可以大有裨益的第二语言。在学校里,非英语母语的学生们会接受到英语课程的听说读写等多方面教育,然而,除非家长和老师们积极的鼓励同学们同时紧抓母语,否则大家就会面临失去双语水平的危机。为什么说掌握母语很重要还有以下几点原因。

个性方面
孩子的母语对其自身的个性身份是至关重要的,掌握母语可以帮助孩子们尊重自身的文化及传统,这对塑造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格非常关键。

社交方面
如果不能持续掌握母语,可能会导致与家庭及其他成员的重要沟通环节缺失。在鼓励使用母语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多引导孩子与母语团体的沟通交互,无论身在何地。

方面
学生需要自行发散个人思维,当学生还没有达到流利使用英语的水平时,在英语场景中,他们的思维理解是跟不上年龄水准的,此时干扰个人思维发展很可能导致学业的退步。但是,如果家长和同学都能用自身熟识的语言来多进行沟通,那么对发展符合自身水准的思维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教育方面
长久来看,同时发展掌握母语并学习英语的学生明显在学业成果上比那些牺牲母语的学生优秀很多。

未来方面
在未来就业方面,同时掌握母语及英语的人才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无论是在本国还是海外。

参考资料

Collier, V. “Acquiring a Second Language for School,” Directions in Language and Education (1995) 1(4).

Cummins, J. Bilingualism and Minority-Language Children (Toronto, Ontario: The 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 1981).

Cummins, J. et.al. Schooling and Language-Minority Students: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Los Angeles, California: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chool of Education, 1994).

Wong-Fillmore, L. “When Learning a Second Language Means Losing the First,” 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 (1991) 6, 323-346.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the National Clearinghouse for Bilingual Education’s “AskNCBE” web site (www.ncbe.gwu.edu/askncbe/faqs). NCBE is funded by 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s Office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Minority Languages Affairs (OBEMLA) and is operated by 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Language and Education.

[©2000, IDRA.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appeared in the January 2000 IDRA Newsletter by the Intercultural Development Research Association. Permission to reproduce this article is granted provided the article is reprinted in its entirety and proper credit is given to IDRA and the author.]

学习辅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