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课堂书声朗朗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扬,飞扬,飞扬——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如溪流般清脆、悦耳的朗朗诵读声,真真切切地从教室里传来。请不要怀疑自己的耳朵,你完全没有听错。孩子们那略显稚嫩的声音在深情吟诵的正是徐志摩的名篇《雪花的快乐》。它被编入了学校的母语教材,是第二册的第一课。

行走在A楼回字形的教学楼里,移步间,这天籁般的诵读声此起彼落,交相呼应,让人颇有余音绕梁之感。原来,二楼、三楼、四楼,都有二年级的孩子在上中文课。

于是,当2018年上海的第一场雪如期而至的时候,孩子们在欢欣雀跃:“下雪啦!下雪啦!”之余,也会立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张开双臂,用淡淡的忧伤来演绎:“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用轻柔的坚定来表现:“飞扬,飞扬,飞扬——”

雪所带来的欢愉尚未退尽,我们已开始翘首期盼春的到来。正如雪莱的诗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刚刚过去的1月20日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春的消息》是母语教材第六册的第一课。在四年级的中文课上,孩子们动情地由心底发出赞叹:“风,摇绿了树的枝条;雪,漂白了鸭的羽毛……”

愿孩子们的世界不仅拥有眼前的美好,更拥有诗和远方。

 

中文部——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