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而充满趣味的镜子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历史记载着人们在不同时期的生活状况;而服装又堪称历史的镜子,美丽而充满趣味的镜子。

在中国研习课上,四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欣赏了历朝历代各具特色的服饰:秦汉服饰古朴庄重,大唐服饰华贵富丽,宋朝服饰娟秀精巧,明朝服饰高雅堂皇,清朝服饰华美雅致……

说到汉代冕冠的时候,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它的用途,知道它是古代帝王臣僚参加祭祀典礼时所戴礼冠,还对它的独特构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尤其当说到“礼冠丝带上的珠玉竟有着用来提醒戴冠者切忌听信谗言的用意”时,孩子们在颇感新鲜和意外的同时,不由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频频点头。

学生们还兴致勃勃地当了一回设计师——设计自己喜欢的朝代服饰。他们精心挑选款式,用心设计花样,仔细搭配颜色,就连袖口、领口的花纹也丝毫不马虎……

下课了,学生们还沉浸在各朝各代服饰的华美中,沉浸在设计所带来了快乐和成就感中……

 

                               Y4D班级教师——金洪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