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的学习

当我们的教师和学生家庭在为迎接暑假做准备的时候,家长们会经常询问我们的一个问题就是:暑假期间如何让孩子们进行学习?这当然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但是答案因人而异,各有不同。简而言之:答案取决于您的孩子。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他们的兴趣、习惯、暑假期间的家庭安排、您和孩子共同的或各自设立的目标、是否有针对您孩子的持久性学习目标等……在此不一一赘述。

因此,我们给家长的建议基于以下基本原则:

寓教于乐。我们都明白,只有享受学习的过程才能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在游戏中融入学习。毫不夸张地说,有多达上百种的文字游戏、数学游戏和地图类游戏等可供孩子们独立或结伴玩乐。不要把这些游戏说成是学习,把它们当作游戏就行。

兴趣优先 。这和寓教于乐息息相关。您的孩子喜欢阅读吗?或者是美术、体育、电脑游戏呢?学习可以融入到任何事物中。绘画可以强化孩子们对数学形状的认知。含有教育意义的电动游戏也包含了大量的知识。或许您也可以鼓励孩子们进行一些最基础的编程。

交流互动。和他人一起学习的时候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一次很好的契机,让您和孩子共度一段美好的时光。

坚持阅读。如果您的孩子喜欢阅读,这真的是太棒了!您只需要确保为孩子准备足够的阅读材料,并且是符合其阅读水平(简单、易读)的即可。从我的经验来看,我从来没有遇见过一个孩子不喜欢听别人朗读。和您的孩子一起读书,或者读书给他们听,也是另一种消遣时光的方法。阅读材料不一定是英文的。许多高层次的阅读理解技巧是从孩子的母语阅读中积累发展而来的。

着眼当下。利用您和您孩子在暑期计划做的事情。你们在计划旅游吗?让您的孩子一期帮忙做行程计划、成本计算、购物准备等等。或许也可以和您的孩子一起完成旅行日志。以网络日志或博客这样的互动形式记录您的旅行,可以让您的朋友或家人一起阅读。

劳逸结合。这可能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需要放假,尤其是孩子们。孩子们在学校放假的时候,可以充分地放松、旅游、和家人朋友聚会,乃至做任何和学校无关的事情(并且能够学到意想不到的知识),从而精神饱满地开始下一学年的学习。因此,当您为孩子安排学校类型的学习时,我们建议您尽可能少地布置学习任务。

 

小学部课程主任——Jim Wilc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