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成语的世界

成语故事作为中华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传递着中华千百年来的处世哲学。读成语故事,仿佛是在聆听先贤的谆谆教诲,探索着历史与文化的无穷奥秘。

最近,六年级的学生们在中国研习课上品读了“伯乐相马”的成语故事。老师娓娓讲述着伯乐慧眼相中千里马的故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仿佛回到了春秋时期,看着山坡上那匹不起眼的瘦马,经过精心饲养,英姿勃勃地驰骋疆场。学生们讨论着骏马得到赏识的不易,也感慨着伯乐相马的卓越技巧。伯乐没有因为野马的外表而不屑一顾,他经过仔细的观察,发现了千里马的潜力。学生们静静地思考着,学到了不要以貌取人的道理。

“如果千里马没有遇到伯乐怎么办?”学生们担忧着,会不会就此埋没于山野之间呢?就像韩愈说的那样,“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学生们意识到,不仅不能以貌取人,还要观察别人的才华,让自己成为一位小“伯乐”。“我们也要努力发现‘骏马’!” 学生说。

一则简短而有趣的成语故事,学生们从中品出了不同的滋味,还为故事画了插画。在六年级学生即将步入人生新篇章之际,希望中国研习课上学习的成语故事让他们思想更开阔,处理问题更游刃有余。

 

Y6D中文教师——朱忱希